印江: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印江: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2024-03-11 15:0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目前,南瓜加工厂仍在开足马力抓紧生产,这批货主要发往江苏,再远销日本。”在贵州印江经开区,贵州多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乾电商)加工厂内,总经理周方鹏正在查看生产情况。2023年底,为了延长产业链,多乾电商投入200余万元新建南瓜加工厂,主要生产脱水南瓜粒、脱水南瓜条、南瓜粉,通过精深加工农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

自2020年成立以来,多乾电商一直专注于以电商渠道推动本地特色、绿色农特产品的整合与销售,通过订单式农业、自主开发“南瓜+藠头”种植基地的模式,将本土农产品搬上“云端”销售到全国各地,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山区发展的电商新路。

工人在位于印江自治县小云村的南瓜加工厂内劳作

工人在位于印江自治县小云村的南瓜加工厂内劳作

“2023年,公司销售额1500万元,25万余个订单发送到全国各地,带动全县17个乡镇2万余户农户就业增收。”展望未来,周方鹏信心倍增。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机遇,出台降低企业物流快递成本、鼓励开发销售本地产品、扶持电商创业等奖励办法,全力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按照“流通龙头企业+电商驿站(农户)+生产企业(基地)”的组织方式,开展农村电商一体化运营模式,成立印江电商云仓智慧集配中心,打通工业品进村和农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

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电商驿站,茶叶、食用菌、红薯粉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驿站掌柜”吴城敏正和务工群众一起打包装箱。如今,印江已有效打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去年电商驿站共销售各类农特产品4万多单,营业额300余万元。”吴城敏说。

电商发展,人才是关键。印江自治县把抓好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动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多种形式的电商专业培训,不断提升电商行业人才的专业水平,为电子商务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3年底,印江全县共有网商网店266家,培育电商企业32家,新培育加工企业10家,新获SC证8张,带动100余个基地(村)实现订单农业;开通3条村级快递物流专线,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18%,有效助推“黔货出山”。( 蔡茜)

编   辑:冉景红

二   审:龙蓉

三   审:谭霜

总值班:勾文明

责任编辑:冉景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