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沿河:早春羊肚菌采收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奋进的春天】沿河:早春羊肚菌采收忙

2024-03-13 09: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微信图片_20240313090832

春节刚过,沿河自治县官舟、夹石、客田、淇滩等乡镇的羊肚菌长势喜人,抢“鲜”上市,引来顾客纷纷订购。

食用菌一直是沿河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推广羊肚菌种植,积极帮助群众拓宽销路,增加收入。

“今年我种植20亩的羊肚菌头茬已上市,长势不错,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夹石镇三阳村村民鲁贵飞正在基地采收羊肚菌,连日来,产量增多,也有客商进村来收购。

随着羊肚菌头茬陆续上市,效益显著,这让种植户鲁贵飞信心十足。这位“80后”妈妈,今年在村里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成功种植20亩羊肚菌,为家庭带来可观的收入。

鲁贵飞的成功并非偶然。三年前,夹石镇引进沿河自治县客田久长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60亩土地种植羊肚菌。鲁贵飞是第一批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从动工第一天起就一直在棚里学习种植技术,一年半后,她从带薪学技术的工人变成了承包户,开始建起了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在三阳村,像鲁贵飞这样的还有好几位。她们通过参与发展羊肚菌产业,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2021年8月以来,同为“80后”妈妈的鲁月美也加入了种植羊肚菌的行列。在村合作社的帮助下,她边学边做,近日,自己的基地也迎来丰收。

在三阳村,一朵朵羊肚菌正为群众撑开“致富伞”,让她们在山里实现自身价值。未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羊肚菌产业还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为推动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县、镇为三阳村请来羊肚菌种植专家,面对面、手把手教学,还对接采购商解决销路。如今,一朵朵鲜香的羊肚菌被端上了上海、深圳等地市民的餐桌。

三阳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光说,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三阳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生态种植方式,今年种植200余亩羊肚菌,亩产量300斤,亩产值1.6万元,带动了10户农户种植150余亩。

三阳村的羊肚菌产业只是沿河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仅2023年,沿河培育补助家庭农场300家900万元,农业总产值达70.75亿元,带动脱贫户 16800多户74800多人稳定增收。“十四五”时期,沿河将继续统筹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强化“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培育,着力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施平)

 

 

编   辑:李翼

二   审:龚艳

三   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