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印江:“树上油库”上春山  强村富民新出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奋进的春天|印江:“树上油库”上春山 强村富民新出路

2024-03-14 10:0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31

眼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杨柳镇各村正快速推进山桐子移栽,“树上油库”上春山的种植比拼热潮下,是该镇依托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的又一新路。32

在杨柳镇崔山村,400余亩老化茶园通过重剪后,只留下一行行茶树桩,静待时机吐新芽。

33

崔山村作为杨柳镇的产茶大村,采茶是当地及周边群众每年增收的主要来源,但随着茶园老化加剧,该村每年的茶青下树率越来越低,当地群众的收入也逐年减少。

34

今年,随着印江山桐子产业项目实施,该村将桐油坡、风坳两地的400亩茶园,利用重剪后的茶园恢复间隙套种山桐子,在达到一山两用之余,还拓宽了群众增收面。

35

“套种的山桐子,4年左右就可以初挂果,茶园重剪后也能达到丰产期。”杨柳镇崔山村会计崔鑫说,届时,群众每年上山,既可以采茶,也可以采山桐子,会获得两份收入。

36

除崔山村外,该镇杨柳村的400亩茶园也通过套种方式,让老化茶园重焕生机,更进一步扩大了山桐子的种植面积。

37

而与之相隔的新屯村则因地制宜,对村中的低质低效林地进行树种更替,让青山重新换装,披绿生金。

38

据新屯村支部书记甘朝富介绍,重新改造的400亩低效林地,通过深翻后栽上山桐子,行距按照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还可套种玉米、大豆、花生、辣椒等粮油和经济作物。

39

据了解,今年杨柳镇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村集体经济+农户”两种发展模式,计划发展山桐子种植6300亩,项目种植涉及全镇13个村。目前,该镇13个村已完成整地打窝14万个,山桐子移栽正在有序快速推进。(王东)

编辑:郭琦

二审:龚艳

三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