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有着落!铜仁消费者协会去年受理消费咨询投诉745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件件有着落!铜仁消费者协会去年受理消费咨询投诉745件

2024-03-14 12:4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笔者从铜仁市消费者协会获悉,2023年铜仁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录入消费者咨询、投诉745件。其中,碧江区326件,思南县180件,万山区84件,松桃苗族自治县51件,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49件,石阡县34件,德江县5件,玉屏侗族自治县4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12件。


“牢固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强化内部机制,提高调解技巧和水平,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做到了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铜仁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贵玲介绍道。

236

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办实事,是消费者协会的基本职责。过去的一年,铜仁市消协组织紧扣省消协、市市场监管局工作重点,以“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主线,协同各方力量,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和谐消费环境。

 

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利用县、乡赶集天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据统计,共开展市场监督检查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3000余份,制作成果展板200余块,悬挂横幅100余幅,接受咨询20000余人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约31吨,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电器类、烟草及其它假冒伪劣产品共6大类123种,销毁货值393余万元。

 

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好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全市消协组织与各级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以“理性培训,平安消费”为主题的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品1000个,接受咨询2000人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现场指导校外培训机构30家。通过宣传活动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自觉抵制校外培训,增强学生家长消费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开展预付式消费维权工作。近年来因为预付式消费而导致的消费纠纷不断增多,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根据中消协关于预付式消费维权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铜仁市各级消协接涉预付式消费的投诉情况,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围绕2023年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市消协组织各区、县消协在全市范围内共同开展预付式消费维权工作。

 

开展“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为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生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市消协统筹各区、县消协组织,开展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让消费者拥有线下消费“后悔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目前已有28家企业参与到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活动中,同时各级消协还在积极推进争取更多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

 

此外,面对消费领域问题点多面广的现实状况,铜仁市消协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安全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工作信息,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去年以来,共下发17份工作性文件,发布工作信息12期,编撰了20期《消费警示》,全市消协组织共发布消费警示500余条次。

 

“一是继续做好‘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二是积极推进‘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三是继续加强消协组织建设,加强更新业务知识和投诉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者协会工作效率。”王贵玲表示,2024年协会将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继续以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重点,协同各方力量,为共建和谐消费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消协力量。(林秀姜 黄维维)


编辑:郭琦

二审:龚艳

三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