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青少年擎起一片蓝天 ——记铜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章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为残疾青少年擎起一片蓝天 ——记铜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章杰

2024-03-14 17:4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借助手语和所有能想到的肢体语言,普通孩子学一遍就会的内容要教三五遍甚至更多……在普通人看来,这一定是非常让人抓狂的过程。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消磨耐心的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一直行走在学生中间,教会学生们战胜生活苦难的技能和自信,迎来希望,他就是铜仁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章杰。

12

1987年出生的他,自幼因药物中毒导致听力残疾一级,2010年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了特殊教育事业中,用爱心、良好师德的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诠释着一名特教教师的职责。

同为残疾人,心灵相通,他知道学生们想什么、要什么、需要什么,特殊教育对象复杂、差异显著,施教难度大、教育成本高。

在与王章杰微信采访中,他引用了陶行知先生所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他看来,仅仅有爱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会懂得特教学生,才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们。

绝大多数聋生的父母,都不会手语,因此也无法与孩子交流。孩子们大多聪明,但内向、自卑和敏感,渴望获得旁人的理解、认同和帮助,希望融入主流社会。

如何破解?王章杰打了两个字“知心”。首先进行心理辅导,建立生活和学习信心,然后再教给他们方法。

13

“学生里有一个8岁的小女孩,身体多病,反应迟钝,手语也不会打,同学们经常嘲笑和欺负她,我带着她和其他聋生一起玩耍,告诉他们要帮助她,不厌其烦地教她用手语打出自己的名字、水果等,手把手地教她写字,让她融入聋生的圈子中;还有一个12岁的男生,老是爱打架和拿别人的东西,欺负同学,聋生都怕他,了解到这个聋生是因为父母离异,心里非常的难受和压抑,我每天都通过各种方法关心这名聋生,与他交心,后来,孩子慢慢转变融入到同学们生活中去……”

在采访中,他一口气举了很多这样的例子。“虽然学生有身体上的障碍,但是他们同健全孩子一样,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他们应该得到和健全孩子一样的关爱。”谈到学生,他眼里充满柔情,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孩子们对她都充满依赖和信任。

特殊教育面对的是一群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教学方法与普校的教法也有所不同。作为一名聋人教师,自身的经历让他深深明白一个特殊孩子的成长、成才是多么艰难,对听障学生成长艰难感同身受,情感共鸣。

于是他潜心钻研自然手语,在教学中采用自然手语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他们交流,让同学们学到很多信息技术知识,自然手语陪伴他教师生涯近十四年,在学生教育教学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近五年积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竞赛活动等并获得了省级一等奖3次等。

14

此外,为了培养聋生的科学素养、动手能力,引导他们热衷于玩创意、玩制造、有活力,他坚持和学生吃住在一起,每周一至五晚上与周六日在电脑室为聋生提供义务辅导,提升聋生们的整体综合能力,拓展相关知识领域,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加深团队意识。近五年积极培养、辅导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等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1次、全国交流展示5次、省级一等奖3次、省级组织奖2次等。

团队培养、推荐优秀学生,近五年有18名优秀学生被评为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有2名学生获中职国家奖学金,有几十名学生先后升入长春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如今,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接受特殊教育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自信自强。

15

在特校工作十几年来,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工作量,还承担了学校的团队(团总支与少先队)负责人、学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2010年9月担任学校团队负责人至今,围绕团队工作,他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学生青年成长成才的各项活动,着力打造学校团队工作的特色,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先后荣获“铜仁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两次)”、“铜仁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

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教会一批又一批学生用自己的良好品行与努力付出赢得生活、赢得尊重。在王章杰心里,学生们永远是天使,而他就是那个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正因如此,他先后荣获“铜仁市直机关最美青年”、“铜仁市十大最美青年”、“铜仁市优秀指导老师”、“铜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两次)”、“铜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第六届铜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铜仁市优秀教师”、“贵州省优秀管理员”、“贵州省优秀导师”、“贵州省优秀指导教师(三次)”、贵州省“最图自强的好青年”、“贵州省自强模范”、“第16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作为铜仁市唯一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国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成为中国唯一高级职称的聋人团队干部。王章杰还兼任了铜仁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铜仁市聋人协会主席、碧江区聋人协会主席。去年以来,市聋协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代表.服务.维权”职能,举办了铜仁市首届“关爱残障”主题公益听障摄影作品征集评选、铜仁市2023年上半年聋健融合创新创客教育网络培训、铜仁市首期共青团团歌国家通用手语培训、铜仁市首期医疗国家通用手语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服务聋人群众,取得了明显成效,聋协组织“三个活跃”得以进一步展现。

特殊教育很难,担子很重,他一直在行走着、坚持着。( 罗旭)

 

编辑:郭琦

二审:龚艳

三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