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今年3·15,贵州有这些活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速看!今年3·15,贵州有这些活动

2024-03-15 10:2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3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其涵义是各级消协组织要有力有效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主要涉及提升消协组织维权能力,帮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消费;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

1

记者获悉,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的决策部署,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纪念《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施行3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在全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今年“3∙15”期间,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如下活动:

省委宣传部: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查处侵权盗版、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开展2024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在中小学“开学季”“3∙15”“4∙23”“4∙26”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版权保护、“护苗∙绿书签”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出版物市场良好消费环境。

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理性培训、平安消费”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户外宣传、媒体宣传、社区宣传等活动,引导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自觉抵制校外违法违规培训,主动使用校外培训APP购课付费,增强学生家长消费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省公安厅:联合茅台、习酒等企业,开展茅台酒、习酒开展免费鉴定服务。发放我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相关宣传资料,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群众识假、辨假能力。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组织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生产销售企业和农技干部、执法人员深入乡村、走进田间地头,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知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引导农民合理购买、科学安全使用农资。

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置旅游宣传咨询投诉平台,开展现场旅游维权宣传;设立旅游投诉受理咨询台,开展现场投诉受理及咨询;设置近期全省查处的旅游违法案例展板,现场展示旅游违法案例,进一步加大对全省旅游市场震慑和警示;开展精品旅游产品宣传,进一步推进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树立多彩贵州旅游形象。

省卫生健康委:开展消毒产品知识宣传,让消费者了解和正确选购消毒产品。开展疾病预防、消毒产品使用知识宣传。

省市场监管局:3月14日,举办贵州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介绍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发布贵州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3月15日,在南明区筑城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同时以“3∙15”为契机,联合媒体开展“3∙15”“激发消费活力”主题等系列宣传报道。指导和督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法律宣传、消费知识咨询等系列活动。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好央视“3∙15”晚会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

省药品监管局:开展“两品一械”科普知识宣传,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位,通过发布宣传册、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向群众普及“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法律法规、安全使用、不良反应处理以及真假辨别的知识。指导公众如何识别真假药品,了解非法药品的危害,并鼓励公众举报发现的假药、劣药。

省广电局: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做好全省3∙15活动宣传报道;安排各级广播电视媒体落实《关于加强2024年公益广告制作播出的通知》有关要求,播放相关主体的公益广告。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设置宣传展位,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设立业务咨询台等,向社会公众介绍防范“征信修改”诈骗、信用报告查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贵阳海关:向消费者普及进出口商品安全知识,包括食品安全、化妆品安全、玩具安全等,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向消费者宣传海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成效和措施,让消费者了解海关如何保障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和安全;向消费者宣传海关相关政策法规,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海关工作。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监管局:组织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获得感。

省邮政管理局:开展普法宣传,开展邮政快递业寄递安全法律法规、《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烟草制品寄递要求等内容的宣贯;开展服务宣传,组织快递企业代表通过展板展示企业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用户诉求的有效做法。

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防范电信诈骗,共享社会发展和改革的红利。

省消费者协会:以新闻通气会、网络平台闪屏等方式加强年主题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在筑城广场开展现场系列宣传活动;指导各级消协组织开展各有特色活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