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教”改革 助力内涵建设 赋能“铜职”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推进“三教”改革 助力内涵建设 赋能“铜职”高质量发展

2024-03-17 08:54 来源: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质量提升工程”、“兴黔富民计划”、“双高计划”和“提质培优”项目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三教”改革为抓手,解决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师业务水平不高、教材开发质量不优以及教法不灵活的痛点,经多年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构建的基于学分银行的“1+6”学分体系,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建立了“学业课程学分”和由德育、体育特色、美育、劳动实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分组成的“课外能力素质学分”的学分体系,践行了“五育并举”理念。基于“学分银行”校本平台,出台学分认定与转化制度,重构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明确学分认定与学分置换程序。“探索基于学分银行的学习成果认定与转化制度”作为贵州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开发的优质数字教学资源,辐射带动效应广。一是打造包括在线课程、微课等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以优质课程资源为重点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形成并投入使用。二是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和引入的“虚拟养殖场”“人工授精技术”等30余个虚拟仿真实训项目,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三是基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构建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体教材”体系。截至2023年12月,《设施蔬菜生产技术》《禽生产与综合实训》等9门课程上线学银在线公共教学平台,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23年12月,累计运行45期,课程资源被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新兴职业学院、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等85个本专科院校所用,累积页面浏览量32986775人次,461所学校总选课人数22648人,其中校外选课人数3253人,累计互动次数200751次,得到了共享院校师生的认可。

强化“四强二接三融”,助力“三教”改革走深走实。一是实施卓越教师培育工程。提高教师教学团队专业、教研、创新、科研与服务能力“四项”能力为抓手,形成“三层两类四级”(初级、中级、高级,教学型、教学科研型教师,新进教师、骨干教师、课程首席讲师、大师名师)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建立校企协同教学培训创新团队。二是实施优质教材打造工程。强化教材开发融入“三新”,融入“岗课赛证”。截至2023年10月,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6部,“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立项建设)教材12部,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设施蔬菜生产技术》获得2023年职业教育优质教材。三是实施“课堂革命”行动计划。将“真实项目”融入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建设智慧教室,优化网络教学平台,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等平台,实施理实一体智慧课堂、虚拟课堂两类课堂建设,推进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获贵州省技能贵州行动三教改革示范校项目立项建设。

1

教师团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2

国家精品课程《设施蔬菜生产技术》

3

“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养禽与禽病防治》


 

编   辑:李翼

二   审:龚艳

三   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