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下赓续军民鱼水情 铜仁奋力谱写双拥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铜仁双拥

梵净山下赓续军民鱼水情 铜仁奋力谱写双拥新篇章

2024-03-18 11:52 来源:动静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巍巍梵净山,见证拥军本色;悠悠乌江水,高唱爱民赞歌。

黔东,一片红色沃土。红军三次进铜仁,足迹遍布石阡、思南、印江、沿河、碧江等县区,开辟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实现长征中一次重大胜利会师——木黄会师,更有双“百”人物周逸群、旷继勋等英雄模范,革命的种子由此种下!

时代变迁,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岁月更迭,绘不尽军民融合新画卷!

双拥工作,承载着军地间“绿叶对根的情谊”,无论是峥嵘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一直在铜仁这片红色热土上赓续传承。

铜仁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把双拥工作作为战略性任务,不断创新方法路径,丰富形式内涵,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以双拥具体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2019年,铜仁撤地设市后连续两轮获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荣誉背后,是全市党政军民多年来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画卷,更是用鱼水真情筑起的一座历史丰碑。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穿越历史的交响,“军爱民、民拥军”的旋律在1.8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相映交响……

一脉相承!高位推动霞照梵山

双拥之花遍铜仁,鱼水欢歌叙深情。2023年7月28日,铜仁市双拥文艺晚会暨颁奖授牌活动在玉屏侗乡风情园举行,英雄模范代表、爱国拥军先进个人代表、现役军人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军地领导干部及师生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叙军民情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历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双拥工作。

铜仁始终赓续双拥传统,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备战、保障打赢,贴近基层、注重实效,改进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创建载体,推进军民融合,携手续写铜仁双拥共建新荣光。

建强双拥工作领导机构,按照随缺随补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机构人员及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构建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认真抓、社会各界协同抓的双拥工作格局。先后修订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双拥办工作细则,将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纳入双拥共建大局。建立定期走访、联席会商、联络员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推动双拥活动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促进双拥工作规范深入、有章可循。

行棋观大势,落子开新局。铜仁把双拥共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重点承诺事项,列为“十四五”规划、创建文明城市、军地文化繁荣等重点内容,从不同维度推动双拥模范创建,定期召开议军(警)会、双拥专题会、“双清单”会商会、随军家属就业座谈会等会议,深入推动军地互动交流、协同配合,建立互办实事“双清单”,形成军地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共建摆在重要位置,着力保障工作经费,投入财政资金在铜仁军分区建设铜仁革命军事陈列馆,为武警铜仁支队改造营区。同时,每年专门预算双拥经费,保障双拥工作正常开展。”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万清介绍,全市上下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加强优抚保障、走访慰问、移交安置等拥军工作。市双拥办投入30万元建设国防和双拥学习教育阵地,2023年明确24万元充实双拥宣传设施,市委组织部投入20万元专门举办双拥培训班,不断提高双拥工作能力水平。2023年9月29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攀,受邀参加贵州卫视“党政军领导话双拥”访谈节目第五期,亲自为铜仁双拥工作宣传代言。

积极发挥革命军事陈列馆、文笔峰烈士陵园等教育作用,持续推进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和红色教育,四年来累计接待3万余人次参观学习;邀请老兵创作歌曲《我们永远是个兵》,通过摄制MV、演出等方式广泛宣传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策划“百年辉煌·百种风华”建党100周年“五个一百”庆祝活动,组织老兵宣讲红色故事,编印铜仁百名退役军人故事书籍《此生无悔身上衣》5000册;军地各方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3.5万余次,受众20万余人次;退役军人、组织、民政、军分区联合制定扶持“兵支书”工作方案,每年开展退役军人党员专题培训,提升“兵支书”战斗力。多年来,全市保持1000余名“兵支书”扎根基层一线……铜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立足双拥共建,创新“双永”党建品牌,深度融合党建与双拥业务,引导党员干部永守入党初心、为民初心,激励退役军人永不褪党员本色、军人本色。

全市上下军地携手共进,双拥工作有声有色,军民共建、社会化拥军的精彩故事在黔东大地时时上演。

一叶知秋!政策保障情润乌江

2024年春节期间,思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思南县就业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5家用人单位涵盖建设、餐饮、加工制作、服务等就业岗位140个,主动向退役军人抛出“橄榄枝”。

一直以来,铜仁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坚持服务保障改革,凝聚强军兴国力量,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蝶变升级、破浪前行。

铜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五有”要求,全覆盖组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125个,持续开展政策法规“大练兵”,落实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任务,通过日常“练兵”和集中“比武”,提升服务队伍能力素质,顺利完成标准化、模范型、红色服务站、星级服务站等创建任务,服务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注重融合各方资源,积极为服务退役军人打造新平台。2021年,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建成全省首个专门服务退役军人的军史陈列室;2022年,全面总结经验成效,改造升级铜仁市双拥陈列室;2023年,在茶店服务区打造军人(退役军人)驿站,强化尊崇关爱和出行保障。

铜仁始终锚定部队、用人单位、退役军人“三满意”目标,严格落实阳光安置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安置方式。四年来,全市累计接收退役士兵4000余名,安置转业军官、退役士兵400余人。围绕形势要求,2021年,铜仁在全省率先开展安置改革,打通工勤退役士兵“身份转变”新渠道,147名退役士兵通过转岗考试、考察任用等程序,成功从工勤身份转变为事业身份。《铜仁市探索安置新渠道服务退役士兵》在《贵州改革工作动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给予通报肯定。

铜仁始终将就业创业作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重要、最直接、最广泛的工作抓紧抓实。2023年4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授牌7家就业基地、5家培训机构、8人就业创业导师,这是铜仁以强化就业创业为支撑,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内生动力的生动实践。四年来,全市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0余场,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先后投入880余万元,开展汽车驾驶、挖掘机操作、无人机驾驶等技能培训,参训3000余人,参训率、获证率100%。不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入实施税收减免政策,联合金融机构实施创业E贷、拥军贷等金融扶持项目,先后扶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50余家,发放创业贷款1500余万元。

铜仁持续落实优抚政策,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发放抚恤补助金69400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3700万元、医保补助3600万元、自主就业经费3000余万元,在乡老复员军人最低补助标准持续增至2023年2.1万元。及时制定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四优先”服务要求,按年度开展“关爱功臣”巡回义诊活动,累计服务1.25万余人次,每年创新开展短期康复疗养活动惠及重点优抚对象1500余人。完成建档立卡6.3万余人,办理优待证近6万个。着力推进“一窗通办”和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各级就近办理、异地受理3万余人次,有效推动窗口前移、接待提质、服务增效,不断丰富“贵兵服务”内涵。

铜仁军供保障工作始终坚守“姓军为战、保障打赢、服务官兵”的使命担当。玉屏军供站作为铜仁拥军支前窗口,紧贴改革强军需求,统筹站内站外饮食供应、官兵住宿,为部队提供物资采购、燃料供应、邮件代寄等延伸性服务,升级供电、抽油烟系统,新增采购车、食品检测仪等设备,进一步夯实基础。连续三轮通过“全国重点军供站”评估授牌,先后获得南部战区“2021-2022军供工作先进单位”、贵阳军代室“军供保障先进单位”、市级“2022年征兵先进单位”等荣誉。2023年9月,铜仁军供站挂牌运行,进一步完善铜仁军供保障体系、补充军供保障力量。

针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及士官,市军休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两项待遇”有关政策,按时足额发放退休生活待遇,及时办理相关医疗保险,多形式组织军休人员开展党内政治活动,切实保障各项政治待遇,持续开展适宜军休人员的文体活动,严格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及时了解军休人员思想动态和困难诉求。多年来,军休人员满意度达100%。

服务“走心”,官兵“暖心”。 铜仁坚持问题导向,顺应军民期盼,用心当好“后勤兵”、搭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着力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奋力开创全市双拥创建工作新局面。

一衣带水!拥政爱民花香铜城

“红色困牛山啊,旌旗迎风招展,虎井沟上的品格薪火相传……”一首《困牛山》吟唱出了红军“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做俘虏”,毅然纵身集体跳崖的英雄壮举。2023年,3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参演红色电影《浴血困牛山》,再现红军宁死不降、不伤群众集体跳崖千古壮举。

在困牛山,当地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宁愿牺牲自己生命,也不愿伤害百姓的人。

薪火传承,爱民护民,这是红色精神留给黔东儿女的赓续永存,也是中国军人的使命。

视驻地为故乡,把百姓当亲人。一直以来,驻铜官兵、退役军人自觉投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精准帮扶、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高效落实拥政爱民“六大任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落实乡村振兴帮扶任务。铜仁军分区帮扶联系15个村,选派6名干部职工驻村帮扶,累计派出官兵、职工2230余人次定期帮扶,投入870余万元,帮助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武警铜仁支队与4个村建立帮扶关系,先后派出200余名官兵开展帮扶,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50万元,治理河流2公里,修建松桃县大坪镇污水处理厂,投入60万元购置垃圾车1辆、垃圾箱70个、垃圾桶1000个,安装村寨路灯50余盏。去年2月,《解放军报》整版报道《铜仁市军地携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落实国防教育任务。铜仁军分区积极发挥军事陈列馆宣传教育作用,2022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2.2万余人。采取播放教育片、展板、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防常识、党史知识、优抚政策等内容80余次、专题讲座50余次,开展宣讲活动3.5万余次,受众20万余人次。2022年,解放军某部到田坪小学开展援建工作,实地推动国防教育,上国防教育专题课1次;2023年,组织逸群小学、田坪小学10余名师生前往厦门铜仁舰参加海军节军营开放活动。

落实孵化培塑任务。铜仁军分区着力培塑优秀典型,重点帮扶王明礼、舒爱国、杨光清等26名退役军人。武警铜仁支队积极整合军地资源,积极培养“土专家”,2次邀请组织市职院农业专家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辅导授课,3次组织科技、文化、法律下乡,2次组织村干部参观见学,累计培训68人次。全市先后选树全国、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及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20余个,发挥出良好的示范作用。全力推动“十百千”专项行动,先后打造“兵支书”农业产业园4个、农特产品品牌9个、乡村振兴工作点41个,推动“兵支书”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兵支书”项目成为农村特色产业。

落实助学兴教任务。铜仁军分区与17所学校结成共建对子,持续开展“六个一”共建活动,投入300余万元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发放56名困难学生助学金5.6万元,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学等时间节点,开展国防教育80余次,参加师生3.2万余人次。武警铜仁支队帮助松桃县大坪完小改扩建办公楼1栋,帮助大坪中学修建塑胶球场及停车场,援助35万元购买办公设施。2022年,新增“八一爱民学校”田坪小学,并于2023年再次被授予“海军爱民学校”。

落实急难险重任务。铜仁军分区累计出动官兵、民兵2.1万余人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安保执勤、抗旱救灾、参与脱贫攻坚和火箭残骸回收等任务,在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出动3.3万余人次,完成植树造林、环境卫生整治等任务。武警铜仁支队积极参加梵净山维护秩序、敏感期驻地联勤巡逻、春运执勤等任务600余起,有效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全市快速组建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5000余名退役军人闻令而动,积极奔赴抗旱救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植树造林等一线,助力地方发展。

落实军民共建任务。铜仁军分区与18所学校、8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帮助7所特殊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累计开展篮球比赛、参观交流、军营开放日等活动20余次,促进军民关系。协调8家市外军队单位助力铜仁建设,推动陆军军医大学帮扶德江县枫香溪镇“八一爱民学校”、92012部队帮扶碧江区川硐街道海军希望小学,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结对帮扶思南县、德江县人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碧江区人民医院结为“医疗共同体”,际华3537被服厂生产线落户碧江,53家企业91类产品进入“黔货出山进军营”清单目录。主动衔接省军区帮扶乡村振兴示范区,投入160余万元帮助碧江区云场坪小学建设及路腊村产业发展。

铜仁全市上下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围绕双拥模范创建“一条主线”,依托双拥文艺作品评比和双拥文艺演出“两项活动”,大力实施军地联席、文化传承、宣传提升、政策落实、军地互动、社会化拥军“六大行动”。以“126”这一工作思路配合驻铜部队“六大任务”强化军地共建共享,精心制定24项具体举措,持续推动双拥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广泛凝聚双拥共建力量,全力打造铜仁双拥品牌。定期召开全市议军会、春节和“八一”慰问座谈会、双拥办主任会议、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会商会议、双拥模范创建部署会等会议,研究“双清单”具体事项和推进措施,部署双拥共建和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强化双拥宣传和示范引领,开设双拥专栏,制作双拥宣传视频和双拥画册,系统总结全市双拥共建成果。联合10家单位制定实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减免优惠优待措施,联合滴滴出行提供500万元出行消费劵推出“拥军铜行·快乐出行”活动,进一步突显地方拥军崇军职责使命。坚持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优抚对象,落实慰问品、慰问金,增进军地情谊。军地联合开展“同心向强·共卫国防”拥军优属活动,先后集中走访慰问铜仁籍军官家庭10余户。着力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全市30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拥军队伍,各地陆续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等拥军组织,不断延伸拓宽拥军优待场景,有效推动社会化拥军队伍“扩编”、服务“扩容”。

如今,在地方“特殊战场”,依然跃动着驻铜部队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在服务铜仁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把人民当父母,将滴滴汗水洒在深爱的“第二故乡”。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黔东这片红色热土上,广大军民正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阔步前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