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小岗位” 助力乡村振兴大作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公益“小岗位” 助力乡村振兴大作为

2024-03-18 16:3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积极探索“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新模式,按照就近就地就业原则,科学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一大早,高楼坪乡青年湖村的保洁员姚鸿便拿着扫帚出门开始清扫路面。2022年,姚鸿为了照顾年幼的孙子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村两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将她聘为村民小组的保洁员,让她既能在家照顾小孩,又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01

“当保洁员时间还是很自由的,只要完成当天的工作,时间上由我们自行安排,这样就方便我在家带孙子了。”姚鸿对现在的工作很是满意。

与姚鸿一样,万山镇犀牛井社区的居民姚瑞喜也是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受益人之一。因为妻子长期患病,姚瑞喜的家庭负担较重,犀牛井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多了,和这里的居民关系相处得都很好。”姚瑞喜高兴地说。

02

03

作为小区保安,姚瑞喜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巡逻好几圈,检查基础设施是否安全,帮助腿脚不便的居民搬运东西,姚瑞喜吃苦耐劳,用敬业精神、善行义举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04

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不仅解决了当地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也缓解了社区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居民满意度。据犀牛井社区副主任刘建妹介绍,社区一共有13个公益岗位,包括就业协管员、保安和环卫。

05

万山区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真正让“小岗位”实现“大作为”,增强了群众增收的稳定性和长效性。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岗位2836个,涉及乡村保洁员、信息采集员等6个岗位类别,累计为在岗人员发放岗位补贴1463.78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人岗匹配、严格管理、灵活运用’的原则,针对不同乡镇(街道)岗位需求,有效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对因就业问题影响收入的群众优先考虑安排公益性岗位工作,解决农村困难群体就近就业问题,以就业兜牢民生底线,助力乡村振兴。”万山区就业局工作人员肖若岚说。(夏明凡 实习生 杨二林)

编辑:郭琦

二审:王懿

三审:陈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