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沿河2万余亩烤烟整地待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乡村行·看振兴】沿河2万余亩烤烟整地待栽

2024-03-19 10:5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沿河自治县各种烟乡镇抢抓时节,组织广大烟农抓时间、抢进度,扎实推进整地待栽工作,烤烟技术员积极深入管辖区域,开展烤烟种植前期相关技术指导。

近日,笔者走进谯家镇长杆岭1000余亩的县办烤烟示范基地,只见三五成群的烟农或苗床管理,或起垄盖膜,或驾驶旋耕机对烟地进行深翻。不一会儿,一条条整齐划一的烟垄映入眼帘,一丘丘烟田被翻耕完毕,处处皆是人勤春耕早,一派繁忙景象。

而另一边,谯家烟叶站技术员刘空军、杨军昌、陈林等在地里来回穿梭,指导群众按照要求起垄、施底肥,忙得不亦乐乎。

烤烟是沿河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为确保今年烤烟生产工作起好头、开好局,该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快速行动,采取“县烟草部门领导联系区、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联系村、烟技员包片、村(驻村)干部包烟农”的责任制,将烟地深耕、起垄面积任务层层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形成“村村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做好烤房的检查维护保养,为今年烤烟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烟地深耕是一年烟叶生产工作的开始,也是落实烟叶生产技术的关键一环。做好烟地深耕工作,既可以疏松土壤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目的,还可以有效减少越冬病虫基数,达到预防病虫害的效果,是实现烟叶优质高产的一项关键生产措施。

谈起年前结束深耕烟地带来的好处,该镇种烟大户谯明很是高兴,他说,2023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种植的68亩烤烟,收入了28.85万元。今年,同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家已高标准地完成了烟地深耕工作,并将烤烟种植规模扩展到了100亩。

“烤烟技术人员经常下来指导,不仅打消我们对生产技术的顾虑,还提高了种植信心,真的很感谢他们。”谯明说。

在烤烟深耕阶段,该县严格按照“净”“早”“深”三字法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了在年前清除田间杂草、残膜,避免病原体和病虫害再次传播,并将土地深翻深度至35厘米以上,保障烤烟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各烤烟育苗点加强对烟叶育苗田间管理,做到育苗、整地待栽工作两不误。

据了解,沿河2023年共计收购烟叶7.46万担(含丰产烟0.6万担),实现烟叶税2700余万元,烟农总收入(含各类补贴)共计13124.47万元,770户种烟农户户均收入17.04万元。2024年,该县规划烤烟种植面积2.92万亩。(杨洪 杜黔军)

 

编辑:冉景红

二审:王懿

三审:陈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