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玉屏箫笛奏响乡村振兴旋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乡村行·看振兴】玉屏箫笛奏响乡村振兴旋律

2024-03-19 11:0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玉屏箫笛,又称“平箫玉笛”也称“龙笛凤箫”,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也是高雅的工艺品,以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而著称,与茅台酒、大方漆器并称为“贵州三宝”。

面对优质的传统资源和当下乡村振兴的大好发展环境,玉屏自治县制定了箫笛文化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箫笛竹林基地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箫笛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突出把箫笛基地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文化传承保护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明确专人办公,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推动基地建成集“研发生产、成品展示、技术交流”为一体的箫笛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目前箫笛原材料种植面积1280亩,主要为紫竹。

在传承和发展玉屏箫笛的过程中,该县始终坚持专班机制,强化组织领导,配足人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督促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狠抓落实专人专管、常态长效。另外,建立全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玉屏箫笛制作技艺)司法保护工作站,为玉屏箫笛非遗及文创产业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深入推进侗族特色村寨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一村一园”规划建设,挖掘培养更多箫笛文化传承人,提高传承利用水平,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发挥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坚持专业引领,进一步优化箫笛协会组织构成,充分激发协会、学会、社团等人才队伍内生动力,持续壮大箫笛演奏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箫笛文化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侗 静)

 

编辑:冉景红

二审:王懿

三审:陈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