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印江精准督导检查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安全生产 |印江精准督导检查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4-03-24 10:4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有没有做到‘一隐患一整改一销号’闭环管理?”“应急预案有没有结合实际进行修订?”“重点区域的进山卡点人员是否到岗?值班人员是如何安排的?”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森防办结合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十条措施,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深入各乡镇(街道),各村进山路口、防火值守点等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wm_49041646233060618_53cc97d3-b0f6-480e-8e1e-ad7ae1d6ae90

“你好,我们是县森防办,请问你是代某某吗?你清楚自己的职责吗?”3月21日,随着几波电话抽问,印江森防办督查组展开了对罗场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查工作。

电话抽查结束后,督查组随即前往罗场乡应急物资储备库,对应急手电筒、水雾灭火机、灭火弹、风力灭火机、油锯等各项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保管和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查看和提问。随后,督查组又抵达罗场乡茶园村森林防灭火劝导点,实地查看值班人员卡点值守、森林防火宣传、值班记录等情况。

wm_49041646426083400_a6f47d04-5de6-4aea-938f-080b1c3cbPqb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本次督导检查过程中,着力发现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堵塞安全漏洞、消除风险隐患,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印江森防办副主任肖大海说,本次督导检查,凸显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力以赴落实“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十条措施”,抓实源头防控、严防森林火灾的坚定决心。

wm_49041646580929288_209ab7aa-7b5b-4b77-a3bd-da4e6cbbd90d

据了解,本次督导检查从3月4日开始一直持续至4月中旬,督查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各乡镇(街道)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有没有组织学习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十条措施;二是落实乡镇领导包村,村级领导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灭火包保责任制情况;三是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和监管办法的执行,在重点林区、路段、山头、散坟是否落实了火源检查和专人巡山护林,特殊群体监管是否到位,是否有森林防火宣传方案,是否张贴森林防火令;四是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立情况,是否配足防灭火物资,各种防灭火机具、设备物资等是否保证完好;五是修订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预案),是否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并进行总结;六是开展隐患排查情况,对排查的隐患是做到“一隐患一整改一销号”闭环管理;七是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的力度,信息报送是否规范。

wm_49041646807005830_0faa7c75-ba4c-4010-884f-d4d4f807a5fb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坚持把‘防’摆在第一位,我们通过七个方面的督导检查,把风险想在前、工作干在前,推动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在最基层落早、落细、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森防办主任万云君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5轮次,覆盖9个乡镇(街道)和26重点村(社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督导检查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田禾)

 

编辑:谢芳

二审:王懿

三审:陈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