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场坝社区:搬迁群众乐享幸福新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场坝社区:搬迁群众乐享幸福新生活

2024-03-25 09:0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在青山相拥的思南县大坝场镇场坝社区里,一栋栋灰白相间、造型别致的房屋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与远处的青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近年来,场坝社区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优化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措施,让搬迁群众挪出穷山窝,住进新房子,日子过得甜蜜起来。

拓宽增收路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杨建波,第三期建筑工匠培训证书来了,请你抽时间去村管所领取啊!”3月6日上午九点,场坝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熊敏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社区参加培训人员。

2017年,场坝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住了第一批搬迁群众,杨建波便是其中一员。搬来不到一年,杨建波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

与妻子周文红几番商议后,二人决定利用集镇优势,做点小生意。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位于集镇繁华路段的服装店便开业了。

“她开店做点小生意,我呢,本来就会修房子,现在经过培训更专业了,只要勤快,找工作完全不是问题。”从枣坪村搬来集镇,从“初来乍到”到“安居乐业”,杨建波的心里是喜悦的。

为了让搬迁群众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场坝社区聚焦优化就业环境,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通过推荐搬迁群众在集镇环卫公司、花椒基地、茶叶基地、雨伞厂、集达鞋厂等就近就业,鼓励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群众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积极引导群众在集镇自主创业等方式,让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甜。

场坝社区安置点共有88户380人,2023年外出务工160余人,县内灵活就业60余人。实现有劳动能力家庭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2019年,场坝社区向县文化和旅游局申请资金25万元,用于改建篮球场与修建绿化带;

2022年,积极向县移民局申请资金150万元,将安置点近800米主干道硬化路铺上沥青;

2022年,将社区居委会办公地点搬至安置点,办公阵地得以改造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篮球赛、拔河比赛、露天电影……优美的环境吸引来一场场精彩的活动轮番上演,安置点渐渐热闹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时,忙碌一天回到家的杨子花,便会带着5岁的小女儿在社区里走走。看着整齐的房屋,熟悉的面孔,茂盛的花木,她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现在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搬迁群众杨子花心里很是满足。

解决急难愁盼增添幸福指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搬迁群众生活情况,场坝社区村支监三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搬迁群众,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务工信息、收入是否稳定,以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记录在册,分项整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

“叶所长,我这个手机电话费怎么交啊?”驻村干部叶康在走访安置点3栋楼的独居老人张著芬时,老人拿着老人机寻求帮助。

“张支书,我女儿上大坝场幼儿园,能不能出个证明?”杨建波的女儿已到上幼儿园的年纪。

“罗支书,我们今年计划在家喂猪、养牛,该怎么申请补助?”在场坝社区召开到户产业奖补政策宣传会后,搬迁群众周维军赶紧向社区副支书罗来涛询问。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只要群众有需要,不论事情大小,社区干部都会一一耐心答复、解决。

“大家既然搬来了,就是社区的居民,我们要一视同仁,甚至要对他们更好,要让他们感觉到温暖。”这是社区支书张羽贵一直强调的。

场坝社区始终把保障搬迁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帮助搬迁群众就业、改善居住环境、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搬”出幸福新生活。(肖坤

 

编   辑:李   翼

二   审:曾   洁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