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赋能 打好铜仁“富矿精开”组合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新质生产力”赋能 打好铜仁“富矿精开”组合拳

2024-03-25 09:2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富集的矿产资源是铜仁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突出的比较优势。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树牢发挥比较优势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加快推动全省矿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铜仁市是全国重要的锰资源富集区,累计探明碳酸锰矿资源储量7.53亿吨,约占全国37%,排名第一,其中包括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推进“富矿精开”的重要意义,全力把“富矿精开”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近年来,铜仁市成功实现了锰渣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不仅彰显了铜仁市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也表明了铜仁市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成果。

锰矿资源是铜仁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强大支撑,“富矿精开”是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现实需要,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招。

打好“富矿精开”的组合拳,要坚定不移高质量发展锰产业。近年来,铜仁市成功治理了松桃的锰污染问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贵州三湘科技有限公司的年处理100万吨电解锰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成功点火试投产,为全国乃至全球解决锰渣问题提供了新样本。这一成果得益于铜仁市坚持以铁心治锰的态度、铁腕重拳的力度、铁面无私的严度、铁肩担责的硬度,纵深推进锰污染高标准治理和锰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决策的实施,展示了铜仁市在环保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和务实行动,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好“富矿精开”的组合拳,要全面抓实新型工业化主导产业。通过实施“双千双百”工程,铜仁市积极培育新型功能材料企业,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引进新材料企业如中伟、汇成、嘉尚、凯金、百思特、中科星城、博邦山河等,不断重塑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版图,这些企业的引进为铜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铜仁市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打好“富矿精开”的组合拳,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功夫。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聚焦精深用矿,这是推进“富矿精开”的根本出路。通过引进贵州嘉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项目等新能源材料项目,铜仁市正在积极抢占新能源产业的先机,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未来,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投产和达产,将会有更多的新质生产力涌现出来,推动铜仁市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铜仁市依托战略资源,不断做大做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首位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必将大有可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铜仁市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例如,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强企业落户;如何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环保监管,确保工业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平衡等等。这些问题需要铜仁市在未来的发展中认真思考和解决。

铜仁市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中,在新质生产力的“加持”之下,以“富矿精开”为核心,展现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决心。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富矿精开”这套“组合拳”打得更加精彩,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发挥新质生产力的优势,实现铜仁市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奋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胜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仁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张宏扬

 

编   辑:李   翼

二   审:曾   洁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