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拥翠绿意浓 黔东美景入画来 ——铜仁市生态旅游发展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满城拥翠绿意浓 黔东美景入画来

——铜仁市生态旅游发展综述

2024-03-25 09:3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绿水青山织锦绣,生态小城满目新。

如果你此刻来铜仁,会看到“春色闹人、春雨涨满、春花儿开遍”的天然大花园;

会看到“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的大写意水彩;

会看到“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文化舞台。

三月的黔东,正是满目春鲜,山居春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犹东风吹拂梵山净水,千山涌绿,万水腾涛,在黔东大地上,掀起绿色发展的澎湃春潮。

广大干部群众借山水之灵气,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绘就绿色发展之胜景,全力以赴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风清气正净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奋楫笃行,绿色发展硕果累累,生态富民画卷徐徐展开。目前,全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十佳“气象旅游城市”、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名城等多张国家级名片。开放、创新的铜仁,沿着绿色发展之路蹄疾步稳,一大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势资源,逐渐走出大山,惊艳世界。

扛牢“护绿”责任,筑牢生态屏障

在松江河下游,松桃苗族自治县木树镇潮水村,一棵450年树龄的古树屹立山间,古树旁郁郁葱葱的树林,成为大批白鹭的安居之所。

每到白鹭繁殖期,常常能看到新生幼鸟从窝里探出头来,成年白鹭在树梢追逐嬉戏,待到起风,一只只白鹭随风高翔,大有“一行白鹭上青天”之景。

在潮水村,成就这样一幅水清岸绿白鹭飞的生态美景,得益于铜仁以“绿”为底,齐心治污的务实之举。

生态是铜仁最宝贵的资源,良好生态环境是铜仁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铜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改善和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决保护好梵净山、麻阳河、佛顶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巩固提升生态优势,为维护世界生物多样性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取得新进展,铜仁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水土流失、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河长制、林长制,抓好国家储备林、公益林等建设,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提升森林质量,加强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强化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确保覆盖铜仁大半区域的长江主要支流—乌江、穿过铜仁中心城区的河流—锦江,出境断面水质常年达Ⅱ类以上,实现“一江清水送下游”。2023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先后出台《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铜仁市农村饮用水管理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水污染防治监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全市山水资源保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加快“扩绿”步伐,共建富美家园

阳春三月,在乡村振兴产业带上,漫步梵净山水,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河水一路奔腾,沿岸草木欣然,水清岸绿引来水鸟蹁跹,附近农家炊烟袅袅,马拉松赛道各色花卉竞相绽放,美不胜收……这里即将举办又一年贵州铜仁·梵净山春季马拉松赛,成千上万参赛者齐聚铜仁,畅享这一番春色。

一条彩带从铜仁主城区一直延伸到江口,于青山绿水间穿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铜仁的乡村振兴产业带。点“绿”成“金”,生态铜仁,生机勃发。

十里锦江缠绵,百里乌江磅礴。

飞越绝美梵净山,似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跨过亚木沟、朱砂古镇,乌江水系,这里山水风光浑然天成,山川壮美、河流纵横、温泉氤氲、茶园绿涛,集自然之精华。

厚重历史、多元文化、良好生态是铜仁最宝贵的财富,是铜仁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铜仁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性资源。

近年来,全市围绕绿色优势资源推动业态升级。发展以生态优势为核心支撑的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旅游示范区。围绕“一圈两带三区”(梵净山生态旅游经济圈;锦江体旅融合示范带、乌江流域生态旅游带;中南门文旅融合消费区、万山工业旅游示范区、石阡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核心资源做好做足精深化文章。 ——按照山上做吸引力、山下做生产力的发展思路,铜仁市做优梵净山景区,开发3小时旅游圈自驾旅游产品,进一步突出梵净山品牌效应和龙头引领作用;依托锦江两岸的古村古寨和田园风光,铜仁市打造了“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产相融”的乡村振兴产业带。

——充分挖掘困牛山战斗遗址、木黄会师纪念馆、枫香溪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铜仁市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紧扣“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积极培育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等文旅消费平台载体,以优质供给有效刺激文旅消费。串点成线的旅游景点,让铜仁市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历史性跨越。

——为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旅游需求,铜仁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促进旅游业态的融合和提质升级,不断释放的生态红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底气。例如,梵净生态账户入选中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建立账户5.03万户、授信74.3亿元、放贷48.24亿元,更多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 

探索“转绿”路径,共创美好未来

“原来,这个地方全是石窝窝,种的是玉米,过的是穷日子。”家住沿河沙子街道南庄村景区的老支书黎勇说,30多年前,他着手带领村民们发展空心李种植,硬是把石旮旯变成旅游区,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站在沙子街道最高峰龙头岩吊嘴向远处眺望,起伏的青黛色山峰挨着白云,山腰上延绵的李花次第开放,花蕊芳香,吐露着春的气息。山脚下,青瓦白墙、鳞次栉比的村落,被一条穿城而过碧波荡漾的乌江水分隔东西。李花间,到处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铜仁提出的发展定位。在沙子街道,荒山上长出“致富果”,就是一篇精彩“山字经”。

近年来,铜仁坚定地朝着目标奋进,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增添了绿色活力。

——绿色生态赋能“新型工业化”。十多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以超前的目光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新型工业化的实践中,高扬“高端、绿色、集约”旋律,大力推进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布局新型功能材料,围绕“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战略目标,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借势腾飞,铜仁新型工业从无到有到集聚。

——绿色生态赋能“新型城镇化”。凉湾新区、谢桥新区加速崛起,锦江沿江步道等一批公共空间成为市民休闲热点。松桃下甘溪、边城两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国家考核标准。铜仁荣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国家森林乡村23个。黔东大地山水画轴上,绿色底色更靓,生态颜值更佳。

——绿色生态赋能“农业现代化”。强力推进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三品”产业,做强绿色农业,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印发《铜仁市2023年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产业提质行动实施方案》。截至2023年底,铜仁生态食品饮品药品特色产业实现综合总产值524.84亿元,“三品”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35家,家庭农场总数达10285家,成功申报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27个,认定2023年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产业对外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基地10个,农产品出口总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69.03%,居全省第二。

——绿色生态赋能“旅游产业化”。朱砂古镇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品质目的地”,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荣获“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称号,江口县太平镇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世界自然遗产地、避暑胜地桃花源、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抹茶之都、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中国最美生态康养名城……这些称号,都是铜仁生态宜居宜游的象征。

数据显示,这个春节黄金周,烟火气回归,铜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游客接待总量强力回升。仅春节前五天,全市就接待游客约5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8亿元,与2023年同比增长29.44%。全市酒店平均出租率64.78%,出租率超过90%的酒店共57家。

“青山不语花含笑,绿水无声鸟作歌”的生态新景,是铜仁孜孜以求。

“锦乡山川满目春,金山银山日时新”的发展新愿,是铜仁答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张时代答卷。(杨巧丽

 

编   辑:李   翼

二   审:曾   洁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