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建设结硕果  四农铸魂育新人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成果展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双高建设结硕果 四农铸魂育新人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成果展示

2024-03-26 12:38 来源:铜仁职院
投稿:trwz001@126.com  

武陵腹地,黔东门户;梵天净土,桃源铜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就坐落在这奇山丽水之间。回望86年办学路,风雨兼程,步履铿锵一路向前,相继成为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立项单位,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经过5年建设,“世界水准、中国特色、铜仁标志”的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稳居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方阵!畜牧兽医高水平专业群成为引领中国山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舞起了高水平专业群的龙头,引领了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筑牢根基

坚持组织引领,创新“一体两翼”党建品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0%、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获“全国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最佳案例、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和党建带头人等省级以上荣誉79项,成为了党建品牌建设高地。

坚持思想引领,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构建“思政课中引专业,专业课中融思政”课程思政体系,荣获全国“易班”思政优秀案例,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五元文化”育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成果。

坚持制度引领,全面推进内部治理,构建了“1+1+N”智能校园平台,构建了“一章九制七会”的治理体系和“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有效等次顺利通过全国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复核,荣获国家第一批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建设单位、全国首批“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示范基地等14项成果,用信息技术提升了学校治理水平,带动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四农”铸魂,匠心育人

坚持“四农”铸魂,打造了一批以“牛博士”张华琦等代表的社会本领高、“三农”情怀深的教师队伍。坚持“精准培养”,教师获技能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43项,培养博士后5人,培养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新增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4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省级技能大师3人,省级职教名师1人,贵州省级科技特派员3人,涌现出一批“手上有茧、脚上有泥、心中有民”的“双高三能型”牛教授、羊教授、蘑菇教授。坚持团队引领,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畜牧兽医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引领,建成了“牛博士”科研团队、“羊教授”服务团队、“畜禽教授”教学团队、“蘑菇教授”生产团队等多个省级教师创新团队,成为了支撑引领现代山地农牧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羊”。

坚持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四元四融”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2个,国家级骨干专业5个、省级5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深化“两结合三对接”课程改革,建成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9门、对接高端产业课程标准300门、书证融通课程50门,开发规划教材国家级6部、省级12部,入选省级“三教”改革示范校。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五年累计输送高素质人才27789人,毕业生就业率94.87%、专业对口率71.15%,本地就业创业占90.66%,用人单位满意率99.31%,其中与温氏集团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1068人,与铜仁市政府联合招收培养畜牧兽医等6个专业的“乡村振兴专干班”440人;师生技能竞赛省级以上获奖185项,470名学生光荣入党,200多名学生征兵入伍,2340名学生专升本,培养了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焕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文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热爱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高素质人才,成为支撑贵州山地农牧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三、科教融汇,振兴乡村

发挥平台优势,推进科技创新。集成“三中心一站一室一基地”平台优势,引领农牧技术创新改革,主持研究成果连续两年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1项成果获省级农业丰收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3件,制定发布行业标准14项,获国家兽药生产批文16项,制定企业内控技术标准、工艺规程60项,科技服务企业中试与转化各类成果38项,产生经济效益3.5亿元,有效推动11家企业科研创新,成为了服务现代山地畜牧产业高端的“技术源”。

开展协同攻关,深化校企合作。与华为等52家知名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与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3个,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3家,与贵州启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工作室10个,牵头成立生态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形成了校企合作创新育人利益共同体,打造了产教融合发展新高地。

着力深耕黔东,服务乡村发展。打造17个“贴农惠农”社会服务团队,年均开展技术服务43571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02个,开展技术技能培训24774人次,推广实用技术208项,服务中小企业105家,开展农民培训15.9万人次。创新“四个一”社会服务模式,形成了“跑山牛雪花牛肉”、萝卜猪、黄牛养殖等特色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高等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创新了“五位一体”科技服务机制,荣获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典型案例等17项成果,成为了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典范。

四、开放办学,职教出海

坚持开放办学。成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老挝海外分校,积极开展大型国际合作论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文+现代农牧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有效促进中外教育和人文交流,成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

深化模式创新。创新了“三轮递进、四轮驱动、五位一体”的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累计共招收国际学生432名,累计生源国52个,连续3年荣获全国高职高专国际影响力50强,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提供了山地现代农牧技术出海的“职教样板”。

推动标准出海。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课程、教学标准,6门课程获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曼谷中心认证,6门课程资源被东盟国家采用,与老挝同济医院等3家境外企业共建校企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基地,成为了技术技能境外输出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