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印江:科技特派员进村 羊肚菌丰产上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乡村行·看振兴】印江:科技特派员进村 羊肚菌丰产上市

2024-03-27 10:0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报信菇长出来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揭膜,浇水,掌握天气变化,不然幼菇死亡现象还会出现。”当前,正值羊肚菌采摘上市的高峰期,也是气温回升,羊肚菌生长控温防病的关键期,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省级科技特派员张志昌,实时关注着各乡镇羊肚菌试验点棚内的气温、湿度、病菌生长等变化,及时指导种植大户进行预防和采摘上市。

2022年8月,张志昌作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副教授,被铜仁市委组织部派驻到天堂镇挂职,挂职期间,受省科技厅委派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推动印江自治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一年多来,张志昌奔走于天堂、木黄、缠溪等乡镇,把羊肚菌作为强村富民特色产业进行试点推广和种植,并在他的指导下,首次采用稻菇轮作和平棚种植技术进行羊肚菌种植。

“平棚种植技术,大棚选择的生产材料较低,遮阳网、木质支架等拆装灵活,购买后连续使用三至五年不成问题。”张志昌说,相对于传统的羊肚菌种植,每亩菇农可节省3000到5000元材料费,能有效降低羊肚菌的种植成本。

此外,张志昌利用当地地形海拔形成的温度差,羊肚菌冬季种、春季收等生长习性,教会当地菇农精准掌控羊肚菌催菇的时间,让各村羊肚菌实现错峰上市,并将绿色防控技术搬进大棚进行除虫,大大提高了羊肚菌的亩产和经济效益,极大的增强了当地菇农产业发展信心。

天堂镇沙坝村羊肚菌种植大户沈志明说:“今年的试种,亩产达到了600斤,几个村的羊肚菌出菇都很好,市场单价也在60到80元每斤,整个效益达到了预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稻菌轮作、平棚种植技术,已在印江天堂、木黄等多乡镇推广种植成功,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王东)

 

编辑:冉景红

二审:曾洁

三审:陈娟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