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优势,提升中兽药开放共享平台协同创新育人能力与水平(特色项目)建设总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集成优势,提升中兽药开放共享平台

协同创新育人能力与水平(特色项目)建设总结

2024-03-28 15:04
投稿:trwz001@126.com  

一、项目建设总体实现程度及效果

通过实施集成优势,提升中兽药开放共享平台协同创新育人能力与水平项目建设,构建了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为一体的“三中心一站一室一基地”创新育人新高地,建成国家级“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1个;培养引进8名高水平带头人,打造出6支“四强型”教科研创新团队;完成了以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项目为代表的项目13项;产出以职业高等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优秀案例与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为代表的38项标志性成果;科技服务企业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10项,制定技术标准14项,转化新技术新成果15项,获国家兽药生产GMP证书2项和中兽药生产批文16项。

以平台建设为“结合点”,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共建、共管、共享、共担、共赢”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作桥梁连接学校和相关产业领军企业,形成校企合作“结合点”和创新育人利益共同体;以人才团队为“创新点”,以人兴项。发挥带头人的核心作用,依托创新平台聚集培养带头人才创建跨界融合资源共享的“四能型”创新育人团队,依托团队创新育人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以项目研究为“着力点”,互利双赢。把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存在的瓶颈难题作为横向研究课题,开展校企合作协同攻关创新,企业优先获得成果转化,教师获得研究经验与收获,在项目研究中互利双赢;以成果转化为“发展点”,以研强教育人兴产。通过成果转化让新技术新成果入教材进企业创产品,助推高职教育与实体经济科技进步与创新。助推企业提质培优增效,带动乡村振兴。

二、主要成效

1、以平台为载体、培养优秀人才,打造“四强型”教科研团队成效显著

打造了以“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贵州省高等学校中药现代提取分离纯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等为代表的产学研做一体化的博士、教授和专家为主体的上得讲台、下得车间、能研发、能服务的7支“四强型”教科研团队。

2、集成优势,“三中心一站一室一基地”集群发展,融产教学研做为一体,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与水平

依托学校人才、团队、成果优势资源,联合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通过政府引导、学院牵头、企业融合、行业联动、社会支持与“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运行管理模式建设中兽药产学研做一体化开放共享创新育人平台。先后获批国家、省部级“三中心一站一室三基地”等创新平台,“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获批的。以平台为载体聚人才、建团队、研技术、出成果、创产品,连企业、接产业、兴乡村,实现产学研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育人,形成可持续集成集群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成为支持服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的载体和抓手。

3跨界融合、协同攻关,实现民族中兽药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

以郁建生教授带领的“植物药生产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兽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与“科技特派员团队”等为主体;以“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为载体;以“梵净山纯天然中兽药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武陵藤茶研究开发与保护应用”、“博落回制剂在防治家畜肠道感染性疾病中的开发应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黔茶废弃物开发防治动物肠道感染性疾病‘替抗’产品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等项目研究为着力点;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武陵山片区丰富优质的药用植物资源进行开发应用及资源保护研究,开展产学研跨界融合、协同攻关创新,共研共创共赢,实现了民族中兽药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4、开展“五位一体”社会服务,以平台为载体提升服务贡献力、深化校企融合力,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组建“博士团”、“教授团”与科技特派员等技术服务团队,依托团队开展教学生产双向研发与服务,创建了“平台+班级+团队+企业+项目”五位一体教学生产双向研究与服务模式,形成以产学研合作协同研发与服务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使生产提质增效,企业增效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支持职教发展,职教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数量的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在育人的同时成果填补了贵州民族中兽药产业链人才、技术空白,引领了中兽药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与创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