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名师引领 促教师专业化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名师引领 促教师专业化发展

2024-03-29 10:3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1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积极推进“强师工程”建设,以名师工作室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分层分类分级培养骨干教师,形成省、市、 县级骨干教师阶梯式培养成长格局。不断更新先进的教育理念,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1

印江实验小学的谭恩婵老师是铜仁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骨干教师,铜仁市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

近日,记者走进印江实验小学,看到谭恩婵老师与工作室成员白玉妃、苏天莉等在校园内凉亭旁的绿荫道上边走边交流,分享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不时还与工作室成员坐在一起探讨优化教学设计,因材施教开展教学。随后,她又召集工作室成员,就如何搞好小学高年级语文专题复习问题进行讨论。

2

工作室成员苏天莉说:“在谭老师的帮助下,我在教学研究,教学技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参加西部片区群文阅读教学活动后,在阅读教学方面确实得到了很大提升。多次参加县级、市级示范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2022年初加入谭恩婵名师工作室的白玉妃老师坦言道。

3

谭恩婵自担任铜仁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来,工作室成员、学员6人被评定为市级骨干教师,6人被评定为县级骨干教师,1人被评定为县级教学名师。学员参加县级以上优质课、教师技能大赛,9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学员获各级各类表彰10人。

李超是印江三中数学高级教师,贵州省“黔灵名师”,省级骨干教师,贵州省首届统一中考命题专家,铜仁市课题评审专家库成员,市级初中数学教研基地负责人,铜仁市名教师,市级优秀教师。

4

3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印江三中,李超老师正在对铜仁市西片区200余名九年级数学课教师进行授课,专题讲解中考数学复习设计及案例分析,为九年级数学教师优化教学设计,靶向复习教学指明方向。讲座结束后,他又召集工作室学员任明旭等教师进行研讨,分析各教师所任教班级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变教学难易程度。

“通过在名师工作室两年的跟岗学习,我除了在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外,还对数学中考试题结构、分值、四大领域占比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考迎考备考,指明了明确的复习方向。”李超名师工作室学员、九年级数学教师任明旭坦言道。

5

李超自担任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来,与工作室6名成员先后组织培训3期60余名学员,学员们在培训后成长为市级骨干教师3人,县级骨干教师22人,职称晋升27人,参加市县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的教师达10余人次。

“2021年以来,我县不断完善师资培养措施,建立各级各类名师阶梯式培育工作机制,实施强师工程薪火行动,强化名师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印江已授牌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22个,安排近五年新上岗教师586人参加为期三年名师结对跟岗学习。采取线上研讨交流,线下主题研修的培训方式,积极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印江自治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旭东介绍道。(任光勇 任明勤)

 

编辑:谢芳

二审:曾洁

三审:陈娟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