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思南:“小叶子”书写“大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的春天】思南:“小叶子”书写“大文章”

2024-03-29 13:4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思南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据2022年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茶全书(贵州铜仁卷)》记载:“思南及其辖地自唐代以来,就是朝廷用茶的生产基地。而以此形成的茶商通道,称之为‘牂牁茶道’。思南茶叶,唐天宝年间即为贡茶,唐玄宗封之为‘晏茶’从此,思南晏茶成为御茶并闻名遐迩。”

1

近年来,思南县立足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始终把促进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强化技术服务保障,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多措并举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

据了解,思南县在张家寨、香坝、鹦鹉溪、孙家坝、大坝场、瓮溪“六大片区”建设生态茶园18.89万亩,投产15.16万亩,建成张家寨、香坝、青杠坡3个省级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种植福鼎大白、白叶一号、黄金芽等10余个品种。

2

“清明烟雨起,正是饮茶时”。春茶一早贵如金,走进枫芸乡茶叶种植基地,连片成行的茶垄青翠欲滴,一茬茬鲜嫩的绿茶抽出新芽,散发阵阵清香。茶农们腰挎茶篓,穿梭在茶行里,手指在茶树之间翩然起舞,娴熟地将一叶叶嫩芽摘下,放进竹篓里。

“全县培育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及大户200余家,注册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及企业197家,全县加工厂房65座,70余条生产线,年加工生产能力达1.3万吨以上,可带动9476户28170人(农民)就业增收,年均收入达14100元,人均增收750元。”思南县茶桑局局长黄大方负责人介绍道。

3

枫芸乡茶叶基地。

4

茶叶采摘。

同时,思南县积极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抢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推动思南“晏茶”走出国门,探索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现代农业”联动发展模式,推动思南“晏茶”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5

詹姆斯芬利茶叶公司打包茶叶出口海外。

目前,思南县引进了英国太古集团、立顿集团(联合利华)等国际知名茶叶企业,培育思福集团、晏茶集团、黔球茶业等出口茶企,茶叶已出口至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20多个国家。鼓励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有限公司、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贵州黔球茶业有限公司等12家出口企业,从美国、英国、吉尔吉斯斯坦等16个国家扩展到20多个国家的国际市场,从单一的低端大宗绿茶到出口大宗片茶、红碎茶、大宗红茶、黄金芽等多个产品。截至目前,出口茶叶1315.88吨、货值3687.6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57亿元)。(黄文忠)

 

编辑:谢芳

二审:曾洁

三审:陈娟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