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一一摄影、书画、诗词楹联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风景这边独好一一摄影、书画、诗词楹联篇

2024-03-30 12:1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在秀美的锦江河畔、挺拔的文笔峰下、温暖的铜仁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内,这群特殊的群体一一离退休老干部们精致的退休生活值得书写。为此,笔者以一个体验者融入其中,记录他们:

摄影协会:定格的快门,他们奋力前行,硕果累累

协会换届。新老班子交接之际,老、新会长手握交谈甚欢,他们深知:“继承、传承与创新、前行”是“搭平台、抓赛事、布展出、出画册”的总抓手,是“老摄影家”们离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

“摄影大讲堂”是他们“业精于勤”的平台,“相机操作、摄影创作、后期制作、作品点评”等专业知识的分享,让会员们“活到老、学到老”,体验着“三人行必有我师”。

一大批会员在全国、全省、全市捧回“硬棒棒”的获奖证书(奖杯),他们是铜仁市摄影界中一支有水平、有装备、有激情、有时间的队伍。

在“春、夏、秋、冬”四季佳作赛中,活动有乐趣,赛事有佳绩:《贵州亚木沟四季风光、风情摄影大赛》、《二十大胜利春风进乡村 美丽白水欢迎您》----铜仁市百名摄影家走进贡米之乡白水村大型联谊活动、《碧江路腊美丽新村,樱花节采风行》、《喜迎党的二十大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摄影大赛、《美丽铜仁、宜居之城》摄影大赛、《国泰民安、美好生活在身边》等,反映着铜仁的社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企业复工、文旅发展、文明建设等,

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美丽铜仁、宜居之城》、《庆祝“七、一”、不忘初心、清廉机关建设》等大型摄影作品展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还将与铜仁市委老干部局联合编制《我爱我家》画册。

书画协会,方家们蘸丹青操管挥翰,墨宝炉火纯青

刚刚入秋的季节里,铜仁市二届三次老年书画联谊会(展)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民族风情园召开,现场展出的200余幅书画作获得了观众们极高的赞誉,印制的书画集300余册被收抢一空。

说起铜仁市书画研究会(书画院),他们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是市委、市政府重视老干部工作,在职能部门的领导下,离退休老干部们发挥“银发闪金光”作用的一个“家”(组织)。

在这个“家”里,家人们聚在一起,围在一堆。在“色彩、线条、形状、构图、力、重、味、练”的基本功里,有的从“零”学步,一路珊珊而行;有的轻车熟路,箭步如飞。岁月磨练,精气养人。“方家”便是他们的雅称。

在这个“家”里,他们讲奉献,送“书画下乡”。2023年的金秋时节,在碧江区滑石街道白水村的“农民丰收节”里,为村民们送去了己经书画好了的80余幅书法绘画作品,远远没有达到村民们的需求。方家们看到村民们渴求的眼神,便当即现场醮丹青操管挥翰……研究会成立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开展的送书画作品到农村进校园入社区高达10000余幅。

在这个“家”里,活动是载体,他们的瑰宝,正在炉火纯青。仅以2023年为例:春节期间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在中南门古城,连续五天为城乡市民群众书写春联500多幅;“三八”期间,与市妇联、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碧江区纪委,开展妇女“三八”节书画展活动以及“反腐倡廉主题教育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100余幅,现场挥毫泼墨80余幅;在大明边城举办市直及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会员书画联谊会(展)及文艺表演活动,参加会员120余人;在市委老干部局的组织下,在中南门古城梵净书苑开展庆视视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书画展;国庆、中秋、重阳节期间,与市老年大学在团结广场开展老年人文艺演出、书画展及笔会活动,展出书画作品250余幅;精挑细选20余幅书画作品参加省九市州在黔南举办的老年书画联谊会(展);报送20幅作品参加省老年大学举办的全省“九九”重阳节老年书画展;研究会妇女组选送20幅书画作品参加全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妇女协会举办的妇女书画展;接待湖南省湘西自治洲老年书画研究会传经送宝;应邀参加黔东南州举办的书画年会,学习他山之石,取长补短。

成立至今,作品上达中央的报刊杂志收录刊发获奖,下抵市民群众喜爱收藏。会员们走出去,见多识广。研究会请进来,传经送宝。

诗词楹联学会:诗家词人推敲字、词、句,精致出精品

铜仁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楼里,每每周三早上九点至十点半许,是铜仁市诗词楹联学会集中学习的“老三篇”中“诗歌朗诵”的定律,诗家词人们团座在窗明几净宽敞的办公室(编辑部)里,以强烈的节奏,美妙的韵律,精练的语言,奇特的想象,丰富的感情声情并茂朗诵着自己的佳作或优秀的古典华章,体验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正如诗人词家所说:古往今来,朗诵诗歌都是国人的最爱!它带着你走进诗人的心田,去寻找人们心中最细腻最真挚的情感,把你触进如诗如画如陶公笔下的桃花源般的意境之中去,用极具感染力的声音让人们重温一段历史,重温一份感动……

从办公室走出去,分枝发丫,”迎春朗诵会”便是其中之一,2023年于元月4日在铜仁中南门古城的梵净书院举办的“迎春朗诵会”上,诗人词家们既朗诵传统诗词,也有现代诗歌,同时还有诗人词家们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个人的感悟,潜心创作的佳品,7月5日的建党102周年诗歌朗诵,9月27日的“诗歌国庆  朗诵中秋”朗诵会,9月28日川主宫的“城区中秋朗诵会”,11月12日锦江宾馆“湘卾渝黔诗人联谊朗诵会”以及松桃寨英、牛郎和金丝楠木馆采风活动中,都分别举行了朗诵会。

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是该学会的基本课和必修课,因为他们深知:诗词创作的文化性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采风是学会重要的活动,2023年3月26日的松桃寨英镇采风,6月21日的龙舟节采风,7月初的大唐金丝楠企业采风,9月23日松桃牛郎镇岑朵采风,诗人们诗情萦绕、有感而抒。

“两行字书天写地,一付联辞旧迎新”。家家户户帖春联,是该会常年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3年在碧江区徐氏文化之茶园山、茶仙喻政故里---塔寨、烽烟远去的豹子营、中南门古城文庙等地自撰自写,合时事,适对象,切实际,书体朴实,群众喜闻乐见。不少村民排队等领,有的则提要求,有针对性地编写春联。深受村民喜爱市民欢迎。

《梵净山风韵》作为学会的会刊,创刊已经20多年了,每年四期。其间的喜乐忧愁,用编辑部的老师所说:一时兴趣所致,如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组稿是乐趣事,改稿制版是业务活,分检投送是劳动力……为此,他们建立了微信平台,做到会员天天有作品,天天有交流。

传统诗联文化进校园上讲台,他们行动着。在铜仁学院国学、桐木坪学校、市十二中学和十二小学、市老年大学等已开展或即将开展。

在电影《浴血困牛山》和电视剧《乡村教师》等中,有学会会员的方的文化顾问栏里,自编自费出书的“诗词集”里,会员们你追我赶。(杨聪训)


编辑:郭琦

二审:杨映华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