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60名采茶工争夺“金手指”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石阡60名采茶工争夺“金手指”奖

2024-04-06 09:0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4月2日,石阡县2024年双手采茶技能大赛开赛,来自全县19个乡镇(街道)、县职业学校、苔茶集团的20支队伍6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试比高,争夺“金手指”奖。

竞赛现场,选手们身着统一服装,双手游走在茶垄间,上下翻飞,争分夺秒,向“金手指”奖进发。经过60分钟的激烈角逐,裁判从采茶技艺、采茶速度、采茶数量质量等对选手进行评比打分,诞生了“金手指”3名、“银手指”5名、“铜手指”10名,其中,张万平、任达英、唐辉平三名选手以925克、880克、835克夺得此次比赛的“金手指”奖。

“金手指”获奖者张万平说:“我参加双手采茶技能大赛好几年了,之前都只获得了‘银手指’奖,今天终于获得了‘金手指’奖,太漂亮了,圆满了。”

此次赛事,对于参赛老手来说是圆梦之赛,而对于不少第一次参赛的选手来说,更多的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以赛促学,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来自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张美林介绍道:“我是一名茶叶专业学生,这次比赛对我来说,能更好地帮助我理解专业,学习知识。”

“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高兴又紧张,还是很值得的,可以向其他人学采茶的技巧,提升自己的采茶速度和质量。”参赛选手汪龙会说。

据悉,石阡县现有茶园面积43.6万亩,茶叶年产量3.25万吨,可实现综合产值32.92亿元,带动32.5万人吃上“茶叶饭”。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双手采茶技能,通过以赛促技,提高采摘效益,增加采工收入。

该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副主任朱坤介绍:“这次比赛达到500克以上的选手有20多人,最好的达到了925克,从侧面看,我们这几年推广双手采茶还是显现出效果了,对我县茶青下树率和茶叶质量安全、茶叶标准这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全县推开双手采茶技能的培训,进一步促进我县的下树率,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杨文美 李泽宇)

 

编辑:冉景红

二审:李小倩

三审:韩康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