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思南全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思南全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建设

2024-04-06 09:1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思南县不断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从注重机构全覆盖转向服务全覆盖,全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建设,持续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坚实的健康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拥有2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2个村卫生室(服务站)。为进一步满足偏远乡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解决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问题,该县卫生健康局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精心规划,综合考量服务人口、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设立了12个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目前,已有9个服务点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3个在加紧建设中。

延伸服务点已成为乡村医疗的“新据点”。鹦鹉溪镇卫生院沙沟分院方便了周边15个村的居民看病就医,保障了2万余名群众的基本医疗。自2023年8月开诊以来,该门诊已收治门诊病人6000余人次,住院病人150余人次,该卫生院诊疗服务人次同比大幅增加。

大河坝镇卫生院便民医疗服务站,覆盖9个村,服务常住人口7000余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胡家湾乡卫生院南盆便民医疗服务站设置在离卫生院最远的几个村落中心,该乡村落偏远,交通不便,覆盖4个村,占全乡人口的50%,基本满足周边群众就医需求,让片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乡卫生院同等的医疗服务。

杨家坳乡观音山便民医疗服务站依托原集体房屋改造设置,覆盖观音山片区5个村。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还开设中医特色理疗服务,医保补偿机制健全,极大缓解了群众的就医压力,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延伸服务点的设立,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就医条件,使群众就医时间平均节约0.5至2小时,还充分利用县域医共体帮扶政策,邀请县级医疗专家团队开展义诊活动,推动了县乡医疗资源下沉。

“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好啊,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现在看病买药都方便多了,不用再跑远路了。”“医生们的服务态度也好,让我们很放心。”……

开设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切实为群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当地群众对这一举措赞不绝口。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吴丽娟)

 

编辑:冉景红

二审:李小倩

三审:韩康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