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到万山邂逅一场工业遗产之旅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这个春天,到万山邂逅一场工业遗产之旅

2024-04-06 09:34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

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

位于铜仁市万山区的

贵州万山汞矿入选

1

黔东丹都,万山之城

万山,隶属于贵州省铜仁市

是铜仁主城区之一

从曾经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

汞矿开采和冶炼基地

到如今全国最大的

朱砂工艺品加工和集散中心

从过去资源枯竭的矿山

到现在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

万山因矿而生、因矿而兴

这个春天

让我们一起

邂逅一场来自万山的工业遗产之旅

3

 

行在万山之朱砂古镇 

走进朱砂古镇,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集工业旅游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4

5

6

朱砂古镇不算特别大,但足够丰富,有当年的工人生活区、电影院、工区、矿坑、大会堂、老旧房子改造成的宾馆,还有一座“朱砂大观园”。朱砂古镇前身为国家4A级景区——万山国家矿山公园。古镇位于万山区万山镇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延伸区域面积达105平方公里。

食在万山之地道美食

来到万山,怎能不品尝当地的美食?铜仁社饭、万山红粑……每一口都让人回味无穷。

7

铜仁社饭是一道风俗美食,由青蒿嫩叶、腊肉和糯米等食材制作而成。吃到嘴中松软可口,青蒿野葱味馨香,腊肉香味浓郁,米饭油而不腻。

8 

红粑是万山区的一种传统美食,红粑的圆,象征的是团圆和圆满;红粑的红,象征的是日子红红火火。浓浓的糯米香味,黏住的是亲情和幸福的味道,除了春节必备之外,还是当地人迁乔新居、婚姻嫁娶必备美食,将红粑和糖果一起撒下,抢到越多代表好运越多。 

10

9

鲜、咸、辣、麻、香、软的羊蹄火锅,也是万山的美食代表。制作时,将新鲜羊脚用冷水挨个搓洗,直至水质清澈。沥干水分后,放入油锅,高温烹炸至外表金黄后捞出,加入高汤,小火慢炖,这便是羊脚软糯弹牙的关键所在。

 

乐在万山之生态旅游

 

万山不仅仅有古镇和美食,还有绝美的自然风光,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万山森海汽车公园

驾驶越野车在森林中飞驰是什么体验?到万山森海汽车公园,在森林赛道中感受飞驰人生的畅快吧。在这里,可以驾驶卡丁车穿越丛林,这里还有高空滑翔机、山地车、丛林CS射击、星空草坪露营地……

11

挞扒洞

挞扒洞有着“长寿村”的美誉,可谓天生丽质,湖中央可见白鹭翩翩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正在上演,漫步在诗情画意的山水之间,尽情地呼吸空气中的负离子,享受大自然的珍贵馈赠。

12

13

国际风筝联合会万山放飞基地

国际风筝联合会万山放飞基地位于万山区行政中心对面,有风筝放飞基地、四季花海、旅游文化长廊。在这里,你可以漫步卵石小径,放飞五彩风筝,观看层叠式花坛。

15

14

万山鼟锣

鼟(tēng)锣是目前最为独特、古老、艺术形式保存最完整的侗族文化之一,也是万山极具特色的一项民俗活动,已有600多年历史。鼟锣以鼓指挥、锣主奏,运用不同的节奏,不同的表演手法,巧妙地交替对奏,起伏相间、张弛有度。 

16

这个春天

来一趟万山吧

好看好玩还好吃

(喻辉 王帅)

 

编辑:冉景红

二审:李小倩

三审:韩康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