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沿河塘坝镇:古茶树飘香 茶农采茶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的春天】沿河塘坝镇:古茶树飘香 茶农采茶忙

2024-04-07 08:53 来源:微沿河
投稿:trwz001@126.com  

春风拂面,万物吐翠,新茶飘香。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好时节,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榨子村古茶园里,茶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春茶供应市场。

1

2

走进榨子村古茶园,只见一垄垄的茶树在春风中摇曳,空气中飘散着茶的清香。放眼望去,皆是新绿,茶农们腰间斜挎着竹篓穿梭在茶垄间,娴熟地采摘嫩芽。

3

4

5

“我们家有古茶树125棵,还有一些栽培的新茶。每年收入大概3万块钱。现在,趁天气好,得赶紧采收了,卖个好价钱。”榨子村茶农陈霞说。

6

据了解,2006年,沿河在调研茶产业时,发现塘坝镇的凤凰、岩头等9个村分布着人工栽培的古茶树和集中种植的古茶园。后经普查发现该镇境内有古茶树约28000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20000多株,是贵州省目前发现最早的人工栽培古茶园。而在榨子村,10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就有123株。

7

8

为有效保护古茶树园,2014年,铜仁市农委、沿河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站和铜仁市茶叶行业协会合作成立“梵净山古茶树研究中心”,重点对塘坝镇的古茶树价值进行研究和开发,实现古树茶园保护、产品开发、市场销售一体化发展。目前,古茶树茶叶已经销售到了北京、广东、江苏等地。

9

“古茶树的茶青收入比传统农业要高,群众收入明显得到了提升。我们公司将加大对古茶树的保护和开发,通过古茶树研究中心不断改进和提高制作工艺,进一步提升古茶树的知名度,让古茶树成为塘坝镇的支柱产业。”沿河千年古茶有限公司创始人肖仕梅说。

10

11

据了解,近年来,在古茶树产业的带动下,塘坝镇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发展茶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已种植茶2.8万亩,茶产业已然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张洪全)

 

编辑:谢芳

二审:李小倩

三审:韩康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