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集聚!大龙开发区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跃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集群集聚!大龙开发区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跃升

2024-04-07 13:4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1

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聚焦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工业为本、项目为王,紧扣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略目标,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取得2023年完成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203.22亿元的好成绩,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在国家发改委专题评价中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良好”等次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依托优势,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

1992年,铜仁初探工业经济发展,大龙开发区应势而生。1999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奔跑在工业发展赛道上,开发区按照起步区规划15平方公里进行开发建设,实施华电大龙2×30万千瓦机组技改项目,完成龙凤、飞龙两条“大动脉”建设,率先引进红星锰业布局新材料产业。

2

便捷交通

作为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湘黔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及铜仁黔东工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开发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充足的能源,靠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着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等多家实力型新型功能材料企业投资兴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逐渐成势。

近年来,开发区依托各方优势,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扎实推动循环环保、劳动密集型轻工、精细化工、传统能源及其他“四大”产业协同发展,形成“1+4”产业组合,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已然成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有力挺起开发区工业发展的脊梁。

3

红星锰业

作为全市首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元老,红星锰业作为见证者、参与者,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锰钡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22年,成为了锰钡锂结合循环化改造的试点企业,世界最大的碳酸钡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碳酸锶生产企业。光从这一家元老级企业,不难看出开发区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领域的深耕细作。

抢抓机遇,高质量构建产业体系

2022年以来,新国发2号文件、省发改委等8部门《支持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等先后出台……站在政策产业风口,开发区积极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政策叠加机遇、基础支撑机遇,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努力打造“产业集群高地”。如今的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已达17家。

4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

地方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的拉动效应至关重要。开发区以招商为牵引,聚焦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持续补链延链强链,链出新动能、附加值、竞争力,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已初见端倪。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正朝着结构优化、品质高端的方向稳步前行,且以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已成开发区新型支柱产业,为夯实开发区产业基本盘奠定了坚实基础。

5

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

“选择在开发区布局产业,主要看中了锰系新型功能材料企业的集群优势,落地后可就近满足生产用锰需求。此外,政府的重视、优质的服务、给力的政策,更是增添发展信心。”在开发区强有力的招引下,贵州为方能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4月、10月相继与开发区签约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锰基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贵州大龙年产20GWh钠电池电芯项目。两个项目相继落地,标志着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引擎、钠电产业布局进入了新赛道、转型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用好机制,高效率推进产业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在服务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上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切实以服务的高效率推进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6

中科星城仓储车间

开发区成立重点项目指挥部,采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主动服务于项目落地、实施、投产等全过程,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在开发区站稳脚跟。立足企业做大做强美好愿景,开发区充分发挥部门联系包保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四包四保”企业服务机制作用,助力企业一步步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一个个项目、一个个企业在开发区项目推进机制和企业服务机制的加持下,迅速成长、结出硕果。走进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所有工序火力全开,全体员工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去年,该公司年产值达13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跑出了‘大龙速度 凯金精神’。”凯金新能源副总经理王世春说。

“我们公司所处位置地势偏高,到了夏季7、8月份高温时节,遇到居民和企业用水高峰,水上不来,影响生产。包保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联系城建监察大队用洒水车为我们运输水。去年年底,政府把供水管进一步扩大了,高温时节应该不会再出现缺水的情况。”贵州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厂长蔡宁说道。

7

开发区航拍一景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争先。2024年,开发区以奋斗起笔,锚定规上工业总产值确保实现300亿元预期目标,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编辑:谢芳

二审:李小倩

三审:韩康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