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生产力“升级”为农业生产“加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生产力“升级”为农业生产“加速”

2024-04-09 08:2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延伸和拓展产销链,促推农业发展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转变,实现向科技要效率,向大棚要产量,向市场要收入。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谢桥街道石竹社区坪河屯的蔬菜基地传来隆隆的机械声,居民詹老黑正在用微耕机来回耕地。

“以前牛犁田起码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播种,现在用这个机子,只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播种了,省时省力,太方便了。”农户詹老黑说。

一台微耕机、一名操作员,一天能翻耕5至6亩地。机械化耕作不仅降低了人工和时间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2022年,石竹社区还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各种农机设备租借给农户使用,并将社区农户现有的农机设备进行整合,根据需求进行调配,基本实现了农机全覆盖。

一边是机械化春耕,另一边是大棚里“春收”。自从2020年开始发展大棚蔬菜,詹平清便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种植,不仅在品种选择上更加多样,蔬菜的产量也大幅增加,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我们一年可以种植六季大棚蔬菜,外面露天的一年只能种三季,而且大棚有时候还可以种点反季菜,价钱特别好,收入比较高。”农户詹平清说。

石竹社区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包含蔬菜、水果等在内的设施农业产业,实现农产品全年供应。

“我们积极争取资金,修建一些大棚和机耕道、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同时也引进一些产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比如说精品水果,让我们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渠道更多、更广。”谢桥街道石竹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胜铭说。

据了解,谢桥街道蔬菜种植主要集中在石竹社区和牙溪村,目前街道共有蔬菜种植面积1800余亩,2023年蔬菜产量约为6000吨,年产值500余万元,主要通过“大户订单”“小户零售”的方式销售。除了连通稳定的销售渠道,谢桥街道还新建农贸市场,打造谢桥集市,让农产品买卖更加有序。

“以前我们到处挑起跑,现在有固定摊位,环境又还搞得好,不用担心日晒雨淋的,各方面比以前好太多了。”农贸市场菜农陈老五忍不住对现在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我们主动对接了一些大型超市、酒店,还搭建了‘农村菜 谢桥买’这个平台,完善了基础设施,让农户有菜随时可以来卖,居民也可以放心购买。”谢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潘雪梅说。

以谢桥街道为例,万山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任务目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高效农业,不断加强农机农技推广应用,促进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万山区已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13家,农机总动力达到17.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 55.04%。2023年,全区蔬菜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17.77万亩,累计产量达36万吨,累计产值达10.71亿元。新质生产力正在万山大地逐渐崭露头角,为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姬璐 刘晓雪 陈光明

 

编辑 :李翼

二审:王懿

三审:陈曦

总值班:郝从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