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唱响红色动地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唱响红色动地歌

2024-04-13 11:0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石阡县19个乡镇(街道)、各级各部门、县直各学校,全面掀起了红色歌曲集中排练热潮。

据了解,该县为纪念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90周年,决定举办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歌咏比赛,旨在更好利用红色资源、更好发扬红色传统、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更好赓续红色血脉,助推石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wm_50927032849344616_e1c1bfe4-816f-4d9c-a919-a389a8adcd6e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粱熟了……”日前,笔者在石阡中学会场参加红色歌曲排练后,一曲久唱不衰《黄河大合唱》犹如九曲黄河从天而降,跌宕起伏的歌潮仿佛滔滔黄河奔腾不息,即使是排练过程,却如此引人入胜。

 

“爷爷对我说,石阡有座山,伫立在长长的黑滩河畔……啊,困牛山,血染的山,红军壮举震宇寰。啊,困牛山,英雄的山,激励后人勇向前!”紧接着,石阡中医院合唱队唱响了《壮士血染困牛山》,听之让人不禁肃然起敬、满腔热血沸腾。

 

“哥帮红军擦枪炮,妹做军鞋乐陶陶。妹送哥哥当红军,长征万里立功劳。”在石阡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一支由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组成的合唱队,将贺龙长征到石阡的军民鱼水深情完美呈现。

 

“亲爱的姑娘,你一定要坚强,嘹亮的军号正响彻山岗,我们又要奔赴到新的战场,请你把我遗忘把我遗忘。”石阡县委组织部合唱队将《一封红家书》作为这次主题活动的必唱歌曲,领唱、和声、低声部、高声部将歌曲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wm_50927033129877913_374c7a9c-f7f0-4d0e-81e6-f061b1e81255

“歌曲演唱是一门艺术。特别是红色革命歌曲,需要演唱者用心去领会歌词中饱含的深情,用演唱这种形式,来激发我们藏在心底的万丈豪情。”作为这次排练的指导老师,石阡中学音乐高级教师、铜仁市骨干教师、石阡县音乐家协会主席任红见解独到。

 在该县19个乡镇(街道),原本严肃的大会场,自3月中旬以来,每天下午6点30分以后,就成了党员干部集中排练红色歌曲的练歌台、砥砺初心使命的大课堂,党员干部们满怀信心、斗志昂扬,主动克服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困难,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我们组织80名青年干部参加主题歌咏比赛,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感悟困牛山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既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回顾,更是对红色文化精神的重温,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力前行。”龙塘镇党委书记杨正明认为举办此次主题活动意义重大。

 

“我们紧扣‘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各队选一首困牛山壮举歌曲和一首红色革命歌曲作为合唱曲目,倡导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歌咏比赛,借此在全县掀起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良好氛围。”作为举办本次活动的具体负责单位,石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冰对活动开展统筹有度、衔接有序。

wm_50927033373846862_4b7bbfcc-95f2-4213-bf05-39fb9e867cb3

“排练和比赛过程,也是我们党员干部淬炼思想、锤炼品格、铸牢信念的过程,必将把广大党员干部锻造成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队伍。”石阡县委组织部部长张翊宝表示,主题歌咏比赛是一剂凝聚强大正能量、提振干部精气神的良方。

届时,由89个单位组成55支合唱队,3200余人参加的歌咏比赛,将把红色主题活动推向新高潮、取得新实效。(李紫英 通讯员 谭文斌

 

编辑:李翼

二审:邓兵

三审:肖玲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