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出卷 政府搭台 产业破题 看贵州如何借力旅发会释放文旅新质生产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市场出卷 政府搭台 产业破题 看贵州如何借力旅发会释放文旅新质生产力

2024-04-15 09:2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投稿:trwz001@126.com  

新华社客户端贵州频道电  4月11日,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峰林布依景区开幕。

1

4月11日,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叶顺强 摄)

自2006年以来,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十七届。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在助推涉旅产业发展、注重涉旅企业和经营主体、注重产品创新三方面聚焦发力,进一步提升“多彩贵州”的品牌影响力。

“贵州有‘两宝’,一个是自然珍宝,一个是文化瑰宝。”贵州的领导曾经风趣地说,贵州最值得推荐的景区是“黄小西吃晚饭”。

“黄小西”是中国第一大瀑布黄果树,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小七孔风景区,世界最大苗寨西江苗寨。“吃晚饭”谐音“赤万梵”,国家地质公园赤水丹霞,山峦叠翠万峰林,武陵奇秀梵净山。当下,“黄小西”“吃晚饭”已然成为贵州旅游新热词。

近年来,贵州全省把旅游业发展作为“省之大计”,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大力推进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全省旅游业发展“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秉承“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本次大会的承办地黔西南州“氛围值”逐渐拉满。一场场文旅盛宴给贵州,特别是给黔西南州带来了什么?对黔西南州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将带来哪些影响?而对于黔西南州文旅实现高质量发展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也许唯有坚信“软实力”原来是“硬支撑”,“打破区域观念,推动全域升级”,进而“打开流量入口”,才能“接住泼天富贵”,也进而才能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文旅产业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文章。

——“软实力”原来是“硬支撑”

3月3日上午,2024万峰林马拉松赛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万名马拉松运动员和跑友奔跑在万峰林的万亩田园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的兴义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发展现代山地户外运动的优质天然场所。

近年来,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黔西南州还打造了具有山地特色的攀岩、垂钓、漂流、休闲露营等户外运动,举办系列运动赛事,推出多条精品运动线路,解锁“山地+避暑休闲”“山地+生态观光”“山地+户外运动”“山地+养生度假”等新玩法,让游客获得与众不同的新体验。

2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峰林布依景区全景。(叶顺强 摄)

在新景区景点打造上,峰林布依景区是黔西南州众多新质文旅融合新产品的缩影。布依文化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该景区以“水”为中心,建造了600余栋布依族民居建筑及配套建筑,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到多彩绚丽的布依民族风情。从今年2月份试营业至今,已经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

开幕式上,峰林布依景区更通过采用场景式非遗文化展示替代传统大型演出,展现了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在新业态产品谋划、新产品开发所具备的新态度。

在新兴业态培育上,黔西南州通过打造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悬崖酒店、木屋酒店等新兴业态,成功创建贞丰古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马岭河峡谷夜间集市、万峰林乡愁集市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在旅游服务提升上,黔西南州推进了万峰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屯生态旅游度假区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贵州龙博物馆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目前,全州已成功创建1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黔西南州充分运用“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概念提升旅游发展规划,以项目促融合,以品质优环境,以服务兴全域,让资源“软实力”逐渐转变为了“硬支撑”。

——打破区域观念,推动全域升级

“全”字是关键。

春节期间,“万峰成林处·金龙闹新春”2024群众舞龙系列活动中,给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假日体验。

黔西南州被称为“山的王国”,境内喀斯特地貌广布,森林覆盖率达61.17%,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有300天以上可以进行户外运动,是中国气象学会认证的“中国四季康养之都”。近年来黔西南州以“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为城市定位,推动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全国自驾游露营俱乐部大会、全国旅行商大会在云屯公园举办,便是黔西南州开创办会新模式,响应举办一次旅发会打造一批“拳头”旅游景区、催生一批新业态、带火一批旅游产品办会宗旨的“诚意之作”。

3

云屯生态体育公园。(刘朝富 摄)

该公园占地面积6700亩,立足“森林+旅游+康养”定位,打造“一站式”旅游康养示范,公园内,餐饮、住宿、生态农场、户外健身运动等多功能配套一应俱全,足球、骑马、游泳、射箭、丛林CS等多个体育旅游项目更是让游客爱而不舍。

“此外,黔西南州目前正积极打造贞丰花江大峡谷、安龙打凼、兴仁马家屯、望谟圣境峰等新景点,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沈爱红在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黔西南州在本届大会嘉宾邀请上着重邀请国内知名的旅行商、渠道商等经营主体参会,企业代表占比高达80%,大会力图更加贴近市场,为贵州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面实现以文旅为驱动,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增长。

——“打开流量入口,接住泼天富贵”

3月20日,黔西南州安龙城郊喀斯特峰林发育区造型酷似金字塔,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作为中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举办地,黔西南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全球唯一以山地旅游为定位的国际组织在黔西南兴义发起。

近年来,黔西南州更是突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会展+旅游”“产业+旅游”模式的创新和拓展,将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了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加油奔跑 兴义真好”2024万峰林马拉松赛等40余场全国性、行业性的路跑活动,先后在黔西南州相继举行。

4

帐篷下的惬意生活。来源:黔龙户外

从路跑切入,黔西南州进而连续举行了骑行、徒步、越野、露营、探险、漂流、野钓等各类群体赛事活动120余场。

黔西南州始终坚持文旅产业在安全、品质、创新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深度围绕黔西南州少数民族节庆活动非遗文化,科学完善了被誉为“天籁之音”的“八音坐唱”、被誉为“东方踢踏舞”的“阿妹戚托”、独具特色的14项2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机制。同时持续开展“二月二”苗族走亲节、“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六月六”布依风情节、“八月八”苗族风情节、中华布依文化年等文化旅游活动。

此外,在康旅融合方面,黔西南州通过推动建设普安世界茶谷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义龙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兴仁草喜堂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贞丰三岔河贵州省十大康养度假旅游基地,“薏品田园”食药康养旅游小镇、兴仁温泉养生小镇等多个休闲养生旅游项目做实事做大了文旅产业“大蛋糕”。而随着兴义纳具康养小镇、义龙栖梦泽温泉度假酒店、义龙云屯沐云温泉酒店等休闲康养度假项目的投入运营,黔西南州新一批文旅IP更是呼之欲出。

住宿方面,全州新增西南国际酒店、沐·云温泉酒店,积极引进希尔顿等品牌连锁酒店,目前该州星级标准酒店100余家。交通服务方面,该州开通了兴义与国内一二线城市航班、省内“支支串飞”航线,加密了机场、车站以及景区之间的交通线路,不断提升黔西南州旅游服务能力水平。

……

近悦远来、跨越山海、一路向“黔”。

让我们一起到黔西南领略独特山水神韵和醉人风情,让我们一起在贵州“食之爽心、住之安心、行之顺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让我们一起享贵州山水人文之魅力,共享贵州高质量发展之良机,共享贵州旅游产业之红利。(申逸恺)

 

编辑:冉景红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