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石阡茶产业铺就百姓致富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石阡茶产业铺就百姓致富路

2024-04-15 14:2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清明多雨水,仲春出好茶。清明节前,石阡县迎来了春茶采摘的高峰期。随着气温回暖,茶农们正抢抓时令和晴好天气,采摘今年第一“鲜”春茶供应市场。

这几天,位于龙塘镇的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内,茶农们穿梭于茶垄间,熟练地采摘新茶,四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茶农马正喜说:“我每年都来,今年我带了七八个人来采茶,他们每天都要采200多元,手脚慢一点的也有百来块。”

龙塘镇神仙庙村党支部书记梁有仁说:“我们这个园区内每天大概就有七八百人,带动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就近在园区内务工,同时我们的茶青不会外流,因为我们园区里有苔茶集团,还有七八家小茶厂。”

在石阡祥华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加班加点地加工刚刚采摘回来的茶青。

贵州祥华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饶登祥说:“我们的产量每天有2000斤,现在收茶青的人也比较多,市场的销售情况比较好。总的来说我们今年的订单大约2500万元,已经下了单的。今年这个产量可能要比去年翻上一番的样子。”

石阡苔茶具有香高、味醇、耐冲泡、滋味甜滑的特点,更享有“长寿茶、温泉茶、文化茶、脱贫致富茶”等美誉。如今,全县茶园面积已达43.6万亩,茶叶年产量3.25万吨,可实现综合产值32.92亿元,带动了32.5万人吃上“茶叶饭”。销售渠道布满国内外,苔茶不仅仅作为石阡的一个文化符号得到了传承,也成为了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段长流说:“今年以来,我们利用财政衔接资金近2000万元,针对全县茶园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和投入加工设备扩大茶企加工产能,按照做强名优茶加工,做大夏秋大宗茶加工思路,提高茶青下树率,增加茶农收入。目前,我们苔茶集团两条产能4000吨大宗茶生产线已投入加工运行,县内茶园陆续开采,中茶公司和隆泰集团等企业已在我们县签订超过3000吨大宗茶订单,我们的大宗茶销售渠道畅通。”(杨文美 黎祖艳)

 

编辑:冉景红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