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铜鑫汞业向新型工业化企业转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向“新”而行】铜鑫汞业向新型工业化企业转型

2024-04-15 14:2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笔者走进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变废为宝,新型工业化转型流程。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处置含汞废物的环保型企业,通过环保技术革新、升级,如今企业年处置含汞废物达12000吨,年产值约3200万元。

在位于万山镇张家湾化工园区的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远程操控燃气旋转蒸馏炉,冶炼最近回收的8.5吨含汞废物,据了解,该生产线为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国方说:燃气旋转蒸馏炉的优势,一是节能环保,二是自动化操作控制,三是很大程度解决了劳动生产工人的劳动强度,生产工人只需在操作工作台上,实行远程控制。

企业通过升级改造,还增加了两级喷淋、两级吸附设施设备,一套强制冷冻系统,使尾气净化由原来的七级净化增加到了十二级净化。并通过重金属在线监控设备,监测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同时,数据也会实时传送到省环保监测平台,一旦数据异常,可以及时干预处理,确保达标排放。

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变废为宝,将从全国各地回收的含汞废物,通过高温预处理,燃气旋转蒸馏炉冶炼,最后通过冷凝沉降回收金属汞产品,再销售到产业园区的氯化汞触媒企业及朱砂产业园。企业自建厂以来进行了大量提质升级改造,并于2023年全面完成。目前,企业年处置含汞废物达12000吨,年产值3200万元,年上缴国家税金340万元。

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胜良介绍:2023年完成升级改造以后,企业日生产处置能力提高了300%,生产成本降低了20%—30%,经济效益提高了10%—20%,同时降低了二氧化硫、粉尘、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实现了含汞废物尾气稳定达标排放。(向倩 李猛)

 

编辑:冉景红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