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困牛山村:红色资源铸就发展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石阡困牛山村:红色资源铸就发展底色

2024-04-16 12:15 来源:微石阡
投稿:trwz001@126.com  

904766d0-05c8-450f-b34f-651eba471640

困牛山战斗遗址(崖文宇 摄)

春色斑斓,碧空如洗。走进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战斗遗址,松柏簇拥中的红军壮举纪念碑向世人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

1934年10月,长征中的红六军团第52团为了掩护主力转移,把敌军引向困牛山这处地势险要的绝境。战斗到最后,红军战士誓死不当俘虏,誓死不伤百姓,毅然折断枪支,纵身扑向悬崖,英勇就义。

硝烟已逝,浩气长存。由萧克将军题写碑名的“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在红色土地和苍松翠柏的映衬之下,更加庄重、肃穆,已成为各族人民群众凭吊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困牛山村全力抓好困牛山战斗遗址项目的硬件建设,积极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打造业务水平精湛的讲解员队伍,使得红色美丽村庄的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及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建设机遇,投入资金3200万元,完成困牛山战斗遗址展示园纪念碑广场、红色基地主体建设、宜居农房改造、红军历史步道、游客接待中心等34个项目建设,着力建优建强红色阵地。

以困牛山为主线,科学规划打造困牛山战斗遗址-甘溪烈士陵园-枫香乡警示教育基地、困牛山战斗遗址-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红二、红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等5条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倾力打造集红色文化、清廉文化、法治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阵地。

依照困牛山村红色史实,挖掘撰写《困牛山红军壮歌》《迟来的烈士证书》等红色故事28个,完成《困牛山百名红军壮举》宣传片拍摄、《红六军团血战石阡》红色教材制作,完成《困牛山红军壮举》舞台剧、《赞困牛山》快板编排等。

探索创建红色与绿色相结合、文化与生态为一体的困牛山红色品牌,以“红色资源+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的方式,打造生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红色品牌优势,探索借船出海轻资产投入发展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合作、委托加工等方式,生产销售矿泉水、茶叶等,不断丰富产品门类。

随着一个个写满沧桑的红色印记被擦亮,红色村庄风景越来越美、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如今的困牛山村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红色内涵更加丰富、富民产业更加兴旺、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田勇)

 

编辑:谢芳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