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组建支教队和医疗队 创新工作机制获省粤黔协作工作队推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莞铜协作组建支教队和医疗队

创新工作机制获省粤黔协作工作队推广

2024-04-16 13:55 来源:东莞时间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镇街组团帮扶区域分开、力量分散,组建莞铜协作支教队、医疗队,更好凝聚莞铜教育、医疗协作力量,强化队伍管理服务,带动铜仁市教育、医疗质量提升,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日前,莞铜协作支教队和医疗队组建成立。记者了解到,此举获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高度肯定,并作为范例在贵州各州市工作组推广。

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健全援派人才队伍管理机制,采取五措并举,在管理上理顺机制、在组织上传递关心、在作风上强化监督、在情感上注重疏导、在业务上加强指导,把东莞先进的教育、医疗理念融入铜仁,充分激发援派人才智慧和力量,推动莞铜协作更高质量发展。

1

更好整合支教支医力量

莞铜协作开展以来,东莞落实资金保障,不断深化教育、医疗协作,强化结对支持,推动促成东莞64所学校与铜仁57所学校、东莞40家医院与铜仁35家医院分别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选派11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进驻铜仁,开展为期一年及以上的协作帮扶。

东西部莞铜协作中,东莞组团帮扶铜仁10区县。据介绍,莞铜协作支教队、医疗队均实行队长负责制,除对铜仁工作组负责外,分别对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队员分别由东莞援派到铜仁开展教育医疗协作工作的全体支教人员、全体医务人员组成,分别设队长1名,副队长3至5名。

莞铜协作医疗队队长黄国彪,来自东莞市中医院,挂任铜仁市中医院副院长。他介绍,医疗帮扶分为三类,一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二是市级示范点帮扶,三是镇街组团帮扶。其中,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中,松山湖中心医院、滨海湾中心医院选派医生,对口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黄国彪说,莞铜协作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医疗队员组团式、分片区开展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直面铜仁市医疗短板,做好查房、手术、出诊、培训等日常工作,并协助铜仁医务骨干到东莞进修,带动铜仁市医疗水平、医疗观念和服务意识明显提升。

2023年,东莞援派铜仁医务人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定期开展讲座培训728场,开展手术7315台,开展新技术191项,填补技术空白181项,受到受援单位及当地群众高度评价,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莞铜协作选派帮扶医生60多名,涵盖全学科专业。但镇街组团式帮扶区域分开、力量分散,莞铜协作医疗队成立后,可以整合统筹各方医疗力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协调解决当地医疗机构短板需求和疑难病症,帮助提升铜仁市医疗水平,更好服务当地群众。”黄国彪表示。

2

推动东莞方案在铜仁落地实施

黄国彪认为,帮扶不仅仅是派出医生将优质技术、理念带到铜仁,更要输出管理经验,进行深度参与和垂直整合管理。到目前,广东团队在铜仁市中医院总共开展了52项新技术,填补了铜仁市中医院49项空白。

针对铜仁当地学科建设、重症患者救治等需求,莞铜协作医疗队采取就近原则,统筹专业医生会诊、现场指导。“我们把东莞的先进管理理念和铜仁市医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章立制,用心思考医院的布局、发展和未来。”黄国彪表示。

以铜仁市中医院发展为例,两地医院创新推进管理强院、品牌强院、人才强院、文化宣传四项协同帮扶措施,在东莞市中医院的协作帮扶下,于去年底成功创建三级乙等医院,正努力向“三甲”医院快速迈进。

东莞市虎门中学校长刘再彪,是莞铜协作支教队队长,担任松桃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他表示,支教队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强支教队员的管理,加强与东莞后方、铜仁工作组的联动,促进支教队员经验分享。“我们在各区县设立支教小分队,将50多名教师纳入管理。各支教小队每月将工作情况形成简报,报支教队汇总梳理后,及时向铜仁工作组和东莞后方汇报,快速上传下达和解决问题。”

3

刘再彪说,相对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校而言,镇街组团力量较为松散,选派到各学校的支教教师,工作重点在提升课堂质量,对学校管理参与深度不一,东莞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规划需进一步推进落地。

支教队成立后,将从点上帮扶向面上提升转变,以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四个明显提升”为目标,对学校老师提出三项任务,一是教学成绩要抓牢要出色;二是带好一支队伍,留下东莞经验和做法;三是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引领,在活动中进行文化浸润,融入东莞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助力提升铜仁教育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

 

编辑:谢芳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