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历史文化守护与传承 铸就城市发展之“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历史文化守护与传承 铸就城市发展之“魂”

2024-04-16 14:5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实现城市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铜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性。

1

素有“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美称的铜仁市,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着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红色文化。

近年来,铜仁市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成功申报了多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更在理念更新、制度建设、社会参与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铜仁市认识到,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根”和“魂”,要将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铜仁市决定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好人民群众对城乡生活美好记忆的记忆,同时还要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综合价值,使其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些资源,铜仁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新模式。通过制定《铜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铜仁市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

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重要手段。因此,铜仁市积极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新模式,力争申报一批历史地段,并确保这些地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了解,目前,市住建局通过资源普查、文本编制、保护规划编制等一系列工作,确保申报的质量和成功率。2024年度的申报工作中,将结合住建部历史地段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历史地段摸排和资料整理工作,力求在申报评选中取得新的突破。

3

铜仁市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不断更新理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保护人民群众对城乡生活的美好记忆。同时,铜仁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护传承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意识。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如非遗购物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等,铜仁市成功地将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为了确保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顺利进行,铜仁市积极争取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资金,提前谋划项目、科学编制项目。通过资金的支持,铜仁市能够更好地开展历史建筑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文化产品研发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从目前来看,铜仁市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方面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的成功打造,不仅保护了历史建筑,还通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建设,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同时,铜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松桃苗绣、石阡“说春”、德江“炸龙”习俗活动等,已经成为全市各民族群众享受文化大餐的“主菜”,并在国际上获得了认可和赞誉。

接下来,铜仁市将继续深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以及更加广泛的社会参与,确保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铜仁市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不仅将为城市发展增添独特的魅力,也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张宏扬)

 

编辑:谢芳

二审:马可心

三审:向丽华

总值班:张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