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国现行宪法可以追溯到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些文献都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近代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进行的英勇斗争,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的


坚定维护宪法权威 全面推动宪法实施

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来,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


努力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


人民网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要的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通过宪法修正案,推进制定监察法等反腐败国家立法;编纂完成民法典,创制性运用宪法制度和宪法规定应对治国理政中遇到的重大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卫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统领性法律相继出台;涉外领域立法持续加强……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


国家宪法日|9张图带你了解宪法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2022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铜仁市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12月4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铜仁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入校园、社区、农村、机关、企业等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2022年贵州省“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据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活动主题,从12月4日至10日,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活动。采取“集中示范活动+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设置了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个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于12月4日启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制定《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宪法作出重要论述,对做好宪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