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青年丁浪:拍摄短视频“卖乡愁”火了乡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青年丁浪:拍摄短视频“卖乡愁”火了乡村

2022-01-17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古村走红抖音,2个月接待游客数超5万。改变源于“85后”小伙丁浪运营的两个抖音账号,“黔东农仓”和“古村乐乐”。二者均取景于焕河村,目前粉丝总计超240万。随着账号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注意到了视频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

关注不仅为古村带来了客流量,也为村里人提供了新的机遇。现在,村里不仅开起了史上第一间小卖部、第一家农家乐,还自发形成了“小吃一条街”。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改变,也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实现收入翻番。

正在拍摄的乐乐

正在拍摄的乐乐

2015年,丁浪和大多数外出的德江年轻人一样,响应德江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号召,回到家乡发展电商。当时,德江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山村偏僻落后,村民们都渴望农特产能走出大山、变卖成钱。

最开始,丁浪运作微信公众号和淘宝网店,卖过蜂蜜、猕猴桃、橘子、冰糖橙。但当时当地货源不稳定,一批货卖完,下一批筹备就会遇阻,丁浪意识到这并非长久之计。

游客在焕河村游玩

游客在焕河村游玩

2018年底,抖音官方招募“扶贫达人训练营”。丁浪看到消息后便立即报了名,将努力方向锁定为深耕短视频垂直领域。2019年初,独自带着相机的丁浪在焕河村待了一周,拍了很多当地美景,因业务不熟,第一个视频连声音都没有,只好用配乐凑合,点击率惨淡。

丁浪在村里张金秀奶奶家吃了一顿家常面,突然有了灵感——不如让张奶奶当主角,拍摄美食短视频。在“@黔东农仓”这个短视频账号上,张奶奶的第一个视频就超过了几千的播放量。奶奶出镜做南瓜花菜食的视频播放量达100多万次,点赞5.5万。

当地群众销售美食

当地群众销售美食

2019年10月底,当地农村合作社的一个负责人找到丁浪,让他帮忙销售紫薯。丁浪拍摄下张金秀奶奶蒸紫薯的过程,精编后发到了抖音平台上,视频一下子火了,有2000多万的播放量,卖了差不多5000单的紫薯。

摸到路子后,丁浪找到三个朋友入伙,在村里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工作室,买了微单和补光灯等专业设备,决定在焕河村住下,专心拍视频,同时大家商量好一年不拿工资。

丁浪创作团队

丁浪创作团队

2020年7月起,工作室在抖音电商“区域好物卖全国”的支持下,让贵州的山货走上了更多人的餐桌,半年时间带货商品交易总额超50万。

如今,丁浪工作室拥有10余人团队,运营的“黔东农仓”抖音账号有75.8万粉丝、“古村乐乐”抖音账号已有近170万粉丝,“古村28渡(驻村书记)”账号运营三个月粉丝近15万。目标是在全省每个县都孵化一个网红村,让网络连接山里山外,助推乡村振兴。

焕河村风光

焕河村风光

丁浪作为德江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贵州省青联委员,他通过新媒体抖音带火焕河村、直播带货助力黔货出山是德江团县委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德江县以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为契机,创办团属青年组织,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实现县域创业青年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今年,两个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销售本地农特产品700多万元,增强了农村创业青年的信心,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李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