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民族中医院“三权制度”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县民族中医院“三权制度”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2022-01-17 15:2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德江县民族中医院创新“三权制度”(党支部在所辖科室重大事项的参与权、人事任免的表决权、评先选优的决策权),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以前,我们党支部在所辖科室起到的引领作用不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足。”该医院外科二党支部书记周毅说。以往,医院设立有行政职能、内科、外科3个党支部,管理着全院110多名党员,支部设置不够精细且人员配备不足,导致支部“存在感”不强,支部与所辖科室“各自为战”,组织优势始终没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强化支部组织建设,2020年4月,医院党委根据医院党员分布情况和便于支部组织集中管理,将医院原有的行政职能、内科、外科3个党支部调整为6个党支部,支部设置科室覆盖率100%,同时,选取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优秀科主任中的党员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支部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医院先后完成了对所辖区域6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中,行政职能党支部被授予2019年度市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基层党支部;2021年6月,医技药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德江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医院党委探索“三权制度”建强基层党支部,将医院党支部在所辖科室重大事项的参与权、人事任免的表决权、评先选优的决策权等职能职责进行明确定性,凸显支部关键性作用。

“推行‘三权制度’以来,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支部委员、党员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形成了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医院党委书记熊鹤说。

自推行“三权制度”之后,医院各党支部根据医共体单位帮扶需求分别搭建医共体联建支部,以“科室+支部”双帮扶模式开展医共体帮扶工作。同时,医院全面提升中医重点专科建设,2021年以来,该院肿瘤科、儿科、脾胃病科成功通过贵州省中医重点专科的评审验收,医院卒中中心正式被认定。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院2021年共有12人晋升正高级职称,10人晋升副高级职称,28人顺利通过中级职称考试,引进硕士研究生3人。与此同时,医院国家电子病历达到四级,实现“互联网+”的基础上开通了“健康贵州12320”微信公众号,挂号、支付、查看检查结果,方便了患者就医,提升了服务质量。

医院党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医院章程等制度,明确科室重大事项需经党支部开会讨论,细化措施后上报院党委会决议,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所辖科室的核心关键性作用。同时,增加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委(扩大)会参会人员,让各党支部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

“我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2021年5月,驻村归来的汪杰由所属的行政职能支部向院党委推荐,经过考察、公示被提拔为医院办公室副主任,组织的认可让他对工作充满了信心。“推行‘三权制度’之后,我们支部不仅有着所辖科室的人事任免表决权,也肩负了为院党委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重担。”行政职能党支部书记冯德翠说道。

既要发掘人才也要管好人才,自推行“三权制度”以来,医院各党支部多了一项“监督工作”。“如今,评优评先不仅考量个人医技、护理水平的高低,更看重医德医风建设,良好的医德医风代表了医院的整体形象,所以我们支部日常也会加大对医德医风的监督。”医技药党支部书记吴红兰介绍。

2021年以来,医院党支部书记参与所辖科室重大事项会议26次、人事任免访谈18人次,列席党委会参与年度评先选优和“两优一先”推荐会议3次,党支部在所辖科室的政治引领和关键性作用日益凸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