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长丰乡:点燃乡土人才“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县长丰乡:点燃乡土人才“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1-21 15: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德江县长丰乡加大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多方发力,打出“组合拳”,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挖掘与引进齐联动,把乡土人才“聚”起来。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通过摸底调查,村级举荐等形式,及时在养殖能人、返乡创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发现和挖掘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且有服务家乡发展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他们在知识和技术上的优势,重点面向“农业技术”“生产养殖”“企业经营”等人选,更新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做到对乡土人才“底子清、情况明、知现状”,目前,共储备乡土人才52人;加大“引凤还巢”力度,通过“春晖行动”感召引导和鼓励一批外出乡友、高校大学生、复退军人等本土人才回乡到村任职或创业就业,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目前有8名高校毕业生已通过换届选举成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

培训与锻炼共驱动,使乡土人才“强”起来。借助乡土人才培育工程,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等,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培养思路,采取“理论学习+技能比拼+特长发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牲畜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花椒种植病虫害防治、非遗传承人等系列专题培训,让乡土人才提升技术技能;积极打造“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后备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四培”模式,不断拓展乡土人才的作为空间,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在事上“练”,在实践中“磨”,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组织带头、引领发展,带强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激励与关怀同推动,让乡土人才“活”起来。既注重政治激励,又注重关心关怀乡土人才,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将优秀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管理,让乡土人才回的来,干得好,使上劲;同时,鼓励优秀人才报考成人教育,进行学历提升,破解“学历下沉”难题;组织开展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能,实现乡土人才各种手艺和技能的传承和发扬;对乡土人才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和推广报道,营造惜才爱才的良好的氛围;鼓励干部与乡土人才进行结对联系,帮助解决乡土人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留得安心,干的舒心。(魏元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