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司法局“四个一”为群众送上法治好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县司法局“四个一”为群众送上法治好礼

2022-01-25 11: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2年春节将至,为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岁末年初,德江县司法局“四个一”,为群众送上法治好礼。

开展一次送法进村(居)活动,构建和谐村庄

1月12日上午,由德江县司法局牵头,全县律师参的法律服务团队在复兴镇镇棋坝山村委会门口拉起了横幅,设起了咨询台、摆上了宣传资料,喊起了嗓子,开展了一场送法进村(居)活动。

活动中,普法宣传员向该村群众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通俗插画读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手册》等宣传读本,并向该村群众讲解乡村振兴政策和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婚约财产、民间借贷、邻里纠纷、损害赔偿、法律援助、公证、继承等法律知识,回答了群众提出的法律难题。真正打通了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让法治的赞歌在棋坝山村上空久久唱响。

开展一次送法入户活动,推进精准普法

“张大哥,你家的牛把张五家的麦子啃了好几垄,这个是您没有管好牲畜,根据《民法典》最新规定,您得承担赔偿责任”,在该村张某富家,服务团里的安律师正拿着《民法典》宣传资料向其解释张某富提出的疑惑。

在集中宣讲后,针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以及在活动中收集到的问题,服务团开展了一次送法入户活动,力争为群众提供最贴心、最实惠的法律服务,使普法更加精准化、实用化。

召开一次法律知识讲座,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电信诈骗等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服务团在复兴镇蒲村村委会举办了“法治进村居,助力乡村振兴”的知识讲座。讲座上,服务团田律师律师首先向居民们讲授了关于农民工维权、讨薪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读了农民工如何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益,透过剖析一个个案例、一条条法规,教会大家如何用法律武装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与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居民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详细解答,“零”距离地服务群众。

化解一批群众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早婚早育、山林地权、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结合全县排查矛盾纠纷情况。服务团队深入全县11个易地扶贫安置点,主动走访排查,提供上门释法,主动组织矛盾双方开展调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安置点纠纷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送法下乡活动,既是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行政回应民生,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营造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法治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发放宣传书籍200册、提供法律咨询5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6期,解决群众问题5个,受益群众300余人。(苏贵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