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光,德江青年志愿服务显担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青春闪光,德江青年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2-01-29 15: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共青团德江县委组织成立德江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社长杨毅在会上说道:“德江县春晖服务社将发扬饮水思源、情系乡梓、反哺家乡、回报社会的传统美德,凝聚青年力量……为加快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河。为把返乡青年、大学生寒暑假期间凝聚到家乡服务、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上来。共青团德江县委严格按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春晖行动升级版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成立德江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指导各乡镇(街道)成立大学生春晖服务队,招募全国德江籍在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366人,录取56名大学生参加“返家乡”政务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筑梦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一心五城”贡献青春力量!

繁星点点汇聚光芒

在德江县的各个乡镇,都活跃着一些穿着红马甲的人,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到疫情防控,这些年轻人通过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服务,在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团乡委的组织下我们成立了龙泉乡大学生春晖服务队,并开展了文明创卫、疫情防控宣传、防诈骗宣传等活动,让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龙泉乡大学生春晖服务队队长张娅说道。

基层团组织薄弱、团的工作力量不足,一直是基层团组织发展的难点,也是此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重点。

为此,德江县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高质量完成全县19个乡镇、344个行政村、36所中学团组织换届工作,对3个街道团工委进行重新配备,共配备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22名、专职副书记49名、兼职副书记47名、委员55名,村团支部书记344名,中学(中职)团委书记36名、兼职副书记70名,实现了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大局贡献度的大幅提升。

点点奉献凝聚力量

德江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社员王嘉荣说:“高考前各位学长、学姐给我们开了‘高考经验分享会’,让我受益良多,之后我就决心要在假期之余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肖亚琴每逢寒暑假都会出现在志愿服务的队伍里。在3年的大学时光里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15次,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多个小时。

春晖使者覃小容说:“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能够在每个寒暑假赴10余个乡镇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工作出力,这是一件光荣和自豪的事情。我会把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做好,帮助他人,温暖自己。”

在2021年,德江县作为全国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和贵州省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试点县之一,吸引了850名德江籍在校大学生和省外高校9支志愿服务队170人,利用寒暑假到德江开展爱心陪伴、文明行动、公益实践、疫情防控、课题调研等志愿服务,为群众义写春联600多幅,捐赠爱心物资8万多元,开设寒暑假支教课堂25个覆盖学生100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场次,参加服务800余人次,组织80名大学生志愿者轮班到3个高速路口开展防疫执勤。

现如今,德江县域共青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德江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德江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相继成立,各乡镇(街道)大学生春晖服务队工作如火如荼,返乡青年、大学生日益增多。共青团德江县委正在通过种种有效工作措施,持续充实青年志愿服务力量,让在外青年与家乡共生共长,让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绵延、再生新芽,让青年在德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一心五城”奋斗目标中贡献青春力量。(田逸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