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拜财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网络中国节·春节

【春节习俗】拜财神

2023-01-16 15:45
投稿:trwz001@126.com  

摘要:正月初五,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天,家家会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鸣锣击鼓焚香礼拜,为财神贺辰。尤其是商家开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财神,保佑来年财源广进。

正月初五,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天,家家会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鸣锣击鼓焚香礼拜,为财神贺辰。尤其是商家开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财神,保佑来年财源广进。

恭迎财神,年年有余

《清嘉录》中记载说:“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 为争利市,人们又往往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达致富。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暗示欢迎。

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达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民国时,各商店于年初四午夜至初五凌晨敞开店门,灯烛辉煌,盛设供坛,接“财神”,并蜂拥去财神庙“换元宝”。

送走不如意,来年盼美好

民俗认为,春节至初五不倒垃圾,能够聚财,否则就倒了“福气”。到了初五要倒出去,叫“送穷”。人们通过倒垃圾来送穷,如此则一年与穷无干,当然也就富贵有余了。 

不论是接财神还是“送穷神”,都是为了求财求富,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送走贫穷困苦,祈求富裕生活的美好愿望。

破五日,顺颂大安

此外,农历正月初五又有“破五”之称,“破五”即送年。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传统习俗,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

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称此日为“破五”。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状态。家家户户这一天都要放鞭炮,避邪免灾,把“晦气”“穷气”“霉气”从家中赶走。 

生活不会亏待努力向上的人。财神给我们带来一年的满满好运,而美好的生活,还需要由我们的双手去创造。新的一年,春风送暖,顺颂大安。

大年初五的禁忌

不宜做事

按照旧的习惯,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财。“五忙日”,禁止动土,否可能会有灾害发生。无论则南北方,过去坊间都忌讳吃藕,也忌讳梳头,但这些都是迷信的说法。 

忌串门

《燕京岁时记》中说: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新婚女子亦于当日归宁,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清裨类钞》也载:正月初五日为破五,妇女不得出门。 

传说姜太公封老婆为穷神,并令她“见破即归”,人们为了避穷神,于是把这天称为“破五”。初五不串门其实就是避免见到穷神也就是小媳妇,有的地方干脆叫“初五送穷媳妇出门后喜迎财神”,其实是古时对妇女的一种不尊重。  

另外,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还会忌讳在这一天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说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

大年初五,接过财神,送走“穷气”,希望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到大家都家里,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大发大富。

内容来源于中国网、人民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