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新年喜搬新家 幸福生活“住”进来

安居、乐业,是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外地人岳跃第一次在万山过春节,因为他住进了新房子,家人也不远千里来到万山陪他一起共庆佳节。2014年,来自四川遂宁的岳跃大学毕业后来到贵州工作,2021年7月调入万山区融媒体中心从事新闻宣传,虽然是外省人,但在万山工作一年后,岳跃下定决心,不仅要在这里乐业,更要在这里安居。于是去年,岳跃在单位对面小区买了一套住房,距离单位就是一条马路的距离,上下班十分方便。


印江:浓浓土家风,欢喜过“赶年”

“过赶年”,在印江是一个延续400多年的节日,过去的土家儿女把每年大年三十的头一天,作为土家族的固定“族年”。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统习俗在融合了现代元素后,过“赶年”的时间、方式和人都发生了变化,不仅成为了新一辈土家儿女新春纳福迎新,喜迎八方宾朋的盛大节庆,更让省内外游客在长桌宴、板凳舞等传统民俗下,提前沉浸式的体验到浓浓的土家风情年味。


熟悉的年味!一起逛贵州新春年货节铜仁展区

2023贵州新春年货节系全省范围内打造的助商惠民活动,由省商务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时间从1月7日至1月15日,为期9天,旨在进一步激活消费潜能、加快恢复市场消费活力,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


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贴春联的习俗起源于何时?

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呢?在春节的前一天,也就是除夕这天,家家户户都在门的两侧贴上春联。那么为什么过春节要贴春联呢?它有什么用处?贴春联这一习俗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起源于何时?春联一开始不叫“春联”,而叫“桃符”。据说贴桃符的起源很早,当时贴“桃符”是为了用来驱除妖魔鬼怪。传说,古代有一种极其凶残的怪兽,经常作恶,危害百姓,却又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降住它。后来,有两位专门除妖的神仙,他们用桃枝降住了怪兽。于是,民间便传出,直呼偶在门上挂上刻有两位神仙名字的桃枝,妖魔鬼怪便不敢靠前。


春节饮食文化 中国春节饮食习俗和寓意有哪些?

中国春节饮食风俗,中国春节饮食习俗和寓意有哪些?春节是我国人民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相信在此时吃些传统饮食,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春节传说】正月初五“拜财神”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过了年初一,就要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勤酒席,为财神贺辰。关于财神,民间有诸多传说:宋朝蔡京非常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出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把。后祭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变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 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


【春节传说】大年三十驱“年”兽

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 居海底,每年除夕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听说“年”最怕红色、光和炸响。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以驱除“年”兽;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 一早,还要走亲窜友道喜问好,相互庆贺平安度过了“年”关。


【春节传说】栉"挂桃符”的传说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相传有一个鬼域的世界,当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盖三千里的大桃树,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金鸡长鸣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即发现并将它捉住,用芒苇做的绳子把它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


【春节美食】年糕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年糕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春节美食】汤圆

南方吃汤圆,始于宋代,各地习俗有所不同。四川的习俗是,大年初一早上吃汤圆,再就是正月十五要吃汤圆。当然,其他时间也可以吃,但这两个时间是过年的习俗,一定要吃。为了过年能吃上汤圆,各家各户很早就要做准备。先要泡酒米(糯米),泡过心的酒米要在磨子上磨,然后将磨成粉状的酒米糊舀进布口袋里滴尽水分,再将滴过水分的酒米粉阴干,然后储存起来。做酒米分子的同时要做汤圆心子。汤圆心子有咸的,就是肉馅,但主要是甜的。甜的心子有各种做法,芝麻、玫瑰、花生等等,依各家的喜好随意制作。当然也有优次之分,因此也就有了大家公认的美味


【春节美食】鱼

春节的时候,为什么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需要有一道鱼菜呢?因为鱼和“余”谐音,代表了年年有余,生活富足的含义。在春节吃鱼,不要每顿饭都把鱼菜吃个精光,也是为了图“年年有余”这个好彩头。不过,你知道吃鱼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吗?在这里,小编来为大家一一介绍哪些鱼不能吃以及吃鱼要有什么讲究,快来一起看吧。


【春节美食】糖

吃糖从合理饮食的角度讲是有一定害处的,因为它是一种纯热能食品。每天人们正常吃饭摄入的热量足够满足人体的需要,如果再摄入大量的糖,会给胰腺造成负担。而且糖进入身体后,需要消耗维生素B1、B2、B6才能分解,如果不补充维生素,吃糖多了造成这些维生素缺乏也会影响身体健康。至于糖尿病人更不能吃糖了,不然会加重病情。


【春节美食】春卷

每年立春日,大部分人都要吃春饼,名曰“咬春”。吃春饼的习俗,历史悠久。《明宫史·饮食好尚》记载:“立春之前一日,顺天府街东直门外,凡勋戚、内臣、达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互相宴请,吃春饼和菜。” 春卷是古人心目中的春的象征。


【春节习俗】拜财神

正月初五,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天,家家会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鸣锣击鼓焚香礼拜,为财神贺辰。尤其是商家开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财神,保佑来年财源广进。


【春节习俗】拜年

百节年为首。今天,农历正月初一。春节,中国人最为看重、庆祝最热烈的传统节日。在这里,给您拜年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我们来说,拜年——这项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至今仍然是农历大年初一不可或缺的一件大事。只是,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而今拜年的形式更趋多元,拜年本身也变得更为便捷。


【春节习俗】吃饺子

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除夕吃饺子取“更年交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不过现在不少南方人,也加入到吃饺子的行列中,都是取一年交好运的好意头。


【春节习俗】给压岁钱

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们则会给孩子压岁钱。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祈福求安。古时候把铜钱放在孩子枕边,以躲避名字叫“祟”的妖精,这就是“守祟”“压祟”。后来也称为“守岁” “压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