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说】正月初五“拜财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网络中国节·春节

【春节传说】正月初五“拜财神”

2023-01-16 16:10
投稿:trwz001@126.com  

摘要: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过了年初一,就要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勤酒席,为财神贺辰。关于财神,民间有诸多传说:宋朝蔡京非常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出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把。后祭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变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 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过了年初一,就要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勤酒席,为财神贺辰。关于财神,民间有诸多传说:宋朝蔡京非常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出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把。后祭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变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 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