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传统古村落走来了供电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传统古村落走来了供电人

2023-01-19 15: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老人家在挂灯笼?预祝你们新春快乐哈。”——“你们来得正好,年轻人帮我挂一下灯笼。”1月17日,南方电网贵州铜仁德江供电局共和供电所所长王时美带领员工到传统古村落焕河村开展节前安全用电检查,走进村寨就遇到80岁的老人张金秀正在想法挂灯笼迎新春。

王美时等人二话没说就接过灯笼按老人的意愿悬挂起灯笼来。“就要过年了你们都还要来检查?”张金秀一边递过灯笼一边询问,“干哪一行都不容易!”

“年前安全用电检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你们个传统古村落,木房聚集我们必须挨家挨户认真检查的,这样才能保障你们安全用电过平安幸福年。”王美时回答说,“近两年,春节是你们村的用电高峰期。”

原来,焕河村是德江县的传统古村落,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通过抖音推介迅速成为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就去年接待省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外出的村民们纷纷回家创业就业,不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

大伙都回家了,用电量自然高了起来。春节期间,又到了旅客进村打卡游玩的高峰期,村民们做美食、烹佳肴等接待游客即将迎来用电高峰。王美时介绍道,传统古村落是各地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源,提前做农户电安全检查是保护好传统古村落的有效手段,也是供电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这天用电检查又恰逢村寨张灯结彩迎新春,灯笼户户挂对联家家贴对联,王美时等人扛着进村电工梯子正派上了大用场。他们帮张金秀老人挂好的灯笼后,又一户一户地查看线路、检查电表,每到一家需要帮忙的他们都满心欢喜的帮忙。

赵江是村里开农家乐生意最好的一户,由于用电需求他自己接了一些灯盏,但布线很不规范,视觉上也极不美观。王美时检查他家电表后又帮赵江自己接的电路进行规范,还详细讲安全用电常识。

一户两户三户……查看电路电表、帮着村民挂灯笼、贴对联虽然多出一些安全用电检查业务外工作,但王美时等人干起来却格外乐呵。午后时分,看到他们扛着桔黄色的梯子穿过村寨驱车驶向镇上,焕河村的群众对春节期间的用电保障心里踏实,仿佛看到了平安祥和的春节。(冯胜彦  李朝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