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玉竹村:种好一朵花 带富千万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玉竹村:种好一朵花 带富千万家

2023-01-19 16:36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安琴芬,5005元;安正贡,9675元;张月霞,8080元······”近日,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活动广场上集中发放劳务工资,现场欢声笑语一片祥和,阳光显得格外暖人。

发放工资了,大伙一年的期盼,最终成为手中的一张张大红钞票,内心满是欢喜满是幸福。“工资当面点清,离场概不负责。”每发放一份工资,财务人员都这样叮嘱一句。

1

“要不是村集体种植菊花,我哪来这些务工收入哦。”蔡家窝组72岁的安正贡一边清点钞票一边说,他希望村“两委”能把产业做大,来年再多一些务工收入。

玉竹村位于桶井乡乌江畔的玉竹山,这几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探索出一条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新路,决胜脱贫攻坚步入了小康社会。

2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玉竹村基层党组织始终把产业发展摆放在第一位置。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玉竹村以村集体形式进一步扩大菊花种植面积。

“我们之所以选择种植菊花,是因为近几年来桶井乡把菊花作为特色产业来扶持发展,定点帮扶德江的中国五矿集团还有指定的产业项目发展资金。”玉竹村支部书记安中鹏介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多了,闲置的土地渐渐多了起来。

3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盘活土地发展产业是带领群众增收的必由之路。玉竹村党员干部反复讨论决定,盘活闲置地,种好一朵花。

“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我们老头子在家也种不了多少地。”安正贡索性把规划内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种菊花,自己和老伴有空就在基地里务工。“我主要是在家里喂养3头猪和5头牛,在基地里才干20天,主要都是老伴在做。”安正贡实事求是向记者介绍。

4

老鹰石组的安琴芬,为了在家照顾两个小孩读书,没有和老公一起外出务工。在家当爹也当妈的她抽空到菊花基地务工,由于一个人喂猪又养牛,她干半天活的时候比较多。

零零碎碎在菊花基地务工的有50多户人家,从菊花育苗开始到采收结束,劳务工资累计47万元。安中鹏说,“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后期菊花包装,群众的务工收入超过50万元。”(冯胜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