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供电局:电力充足茶飘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供电局:电力充足茶飘香

2023-03-14 11:0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铜仁市德江县枫香溪镇庄严社区贵州德江宏鼎山壹壶春茶园里,绿油油的茶树漫山遍野,鹅黄的茶芽竞相冒出头,茶农在茶垄上穿梭着,指尖与茶叶互相碰撞,美不胜收。

在茶园的一旁,铜仁德江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新安装的400千伏安变压器上,进行带电搭火作业,为茶叶加工做好电力支撑。

两幅景象,相映成画。

作为枫香溪会议的发生地,德江县枫香溪镇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近年来,枫香溪镇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依托,整合优质生态、传统村落、特色文化等资源,逐步摸索出以“红+绿”双色融合为导向的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对春茶实行统一炒制和包装销售。

在此基础上,宏鼎山壹壶春茶园今年又引进了6台新的电炒茶机。“‘电炒茶’不仅能减少碳排放,还能进一步节约人力成本,同时还提升了茶叶品质,但是,对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宏鼎山壹壶春茶园技术负责人罗兴亮如是说道。

命有所呼,“我”有所应。

当在客户服务微信群了解到客户用电需求后,德江供电局枫香溪供电所第一时间到现场勘察、出设计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对宏鼎山壹壶春茶园的50千伏安的变压器进行“零费用”改造增容,仅3天时间,变压器容量就“飙升”到200千伏安,翻了4倍,切实助力“电制茶”飘香。

“变压器整体运行平稳。”3月12日,德江供电局枫香溪供电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茶园,对茶园新更换的变压器进行红外测温与负荷监测的例行工作,满足了新安装的6台和原来的4台炒茶机的用电需求,车间里,炒茶机每天24小时连轴运转,杀青、理条、烘干,有条不紊,电力充足。

“日产成品茶从以前的100斤增加到现在的500斤左右。”宏鼎山壹壶春茶园负责人周文华对目前的产量非常满意,茶园规模将扩大到近3000亩。

据了解,为保障辖区茶企、茶农用好电,用上放心电,德江供电局还做足“功课”,编制“一茶企一方案”,并在优化服务举措上下功夫,主动为德江县平原、煎茶、枫香溪、合兴等制茶大乡镇的茶产业提供“电管家”服务。今年以来,共计新增变压器8台,增容改造变压器5台,新增改造线路11.3千米。

河湖巨变,沧海桑田,藏在山间的村落因茶产业的发展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德江供电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目标,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为己任,打通服务茶企“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生产用电需求,助力茶香飘满园,为乡村振兴贡献德江电力力量。(李朝辉 徐艳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