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我省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一盘棋”招商掀热潮 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2023全国两会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我省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一盘棋”招商掀热潮 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2023-03-22 15:10
投稿:trwz001@126.com  

摘要:今年以来,贵州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契机,树立招商“一盘棋”思想,创新招商方式,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质效大跃升。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奋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全力突破、全速推进,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3月8日,贵州招商小组先后到深圳市多个企业就通用航空小镇、产业基金、燃煤发电、LED组装生产基地、夜经济等项目进行深入洽谈;

3月9日,2023贵州省现代物流与粮食加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3月10日,2023“多彩贵州”文旅宣传推广暨招商推介会在上海召开;

…………

全省各地各部门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客商,对接项目信息,招商引资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以来,贵州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契机,树立招商“一盘棋”思想,创新招商方式,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质效大跃升。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奋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全力突破、全速推进,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做好“代言人”:高位推动打开新格局

在贵州招商一线,“领军挂帅”“带头冲锋”是常态。

全省各级领导带头“走出去”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抢抓产业发展风口,树牢链式发展理念,积极招、大力引、全力抢、奋力争,接续开展“双千百场”“夏秋攻势”,围绕“潜力产业”“特色产业”“转移产业”精准发力抓招商,做好贵州招商“代言人”。

2月13日至15日,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王镇义率队到北京市,前往中民贸民族医药产业有限公司考察,并与该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大家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医药、文旅产业、新能源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2月27日,在南明区2023年第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涵盖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18个签约项目集中亮相。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表示,接下来,南明区将做好综合协调,做优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为南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3月7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率招商团队前往广东东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每到一处,不遗余力推介贵州,表达推进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招商勇向前,洽谈不停歇。今年以来,贵州省直部门和市、县党政领导在招商项目谋划、牵头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一门心思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

打出“组合拳”:聚焦产业链招强引大

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械轰鸣不断。日前,在贵阳市乌当区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工期、赶进度。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产业聚集,构建医疗大健康产业集群,实现规模效益与集群优势。

“目前,已有21户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这为园区接下来的招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乌当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吴捷告诉记者,2023年园区拟对接工业型企业30户,贸易型企业40户,力争实现制造型企业落地3户,产值达0.5亿元;贸易型企业落地10户以上,贸易额达10亿元以上。

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是贵州全方位立体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贵州始终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着力点,形成了“主题招商”“链主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商协会招商”等招商“组合拳”,引来了中船重工、山西美锦、研祥科技、金雅福等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促进了贵州产业聚集能力整体跃升,全省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化态势和规模化效应。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7月试车。”3月17日,在黔南州福泉市双龙工业园盛屯集团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勇告诉记者,为保证项目建设各节点进度不延期,每天都有施工单位2000多名员工开足马力,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镍、钴、锌新能源材料项目由深圳盛屯集团投资61亿元建设,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50亿元,同时还将实现资源到材料产品线延伸,接入核心战略客户供应链体系,培养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随着贵州不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招商引资的成效不仅落在白纸黑字的签约文本上,更落在发展动能上。

提升影响力:“贵人服务”增发展质效

2021年8月,贵州众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独山经开区,主要从事智慧新能源配套设备、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全部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60亿元,利税3.5亿元。

“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营商环境优越,这是我们选择到独山投资的3个重要原因。”贵州众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步震表示。

无独有偶,位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孟工业园区的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项目,区位优势、发展潜力以及优异的营商环境和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让公司坚定了落户经开区的决心。

“从开工到投产,该项目一期仅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如此快的建设速度,离不开当地有关部门无微不至的服务。”正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22年1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抢抓工期,不到一年实现投产。同时,该集团投资建设的正威贵银产业园项目也开工建设。

对于为何落户贵州这个问题,如今,每位在黔投资的客商给出的答案有着一个共性——“贵人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2年以来,省投资促进局出台《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66项举措,开展以县为单位向招商企业上门推送纾困惠企政策服务,向575家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发放政策办事指南452张,编制两条惠企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企业和项目”。

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客商中口口相传,正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贵州将坚持建立以企业家获得感为导向的营商环境制度,提升“贵人服务”品牌影响力,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全省产业大招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