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放歌武陵山再出发——铜仁高新区打造黔渝湘边区开放型经济协作发展新高地

仲春时节,走进铜仁高新区,所到之处,一个个施工现场上,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如火如荼;一个个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有序操作,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劳动画面温暖人心。一年来,铜仁高新区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重大突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铜仁高新区有效推动高新区财税体制实质性运作,金库正式独立启用,与松桃自治县理顺了托管大兴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实现了财政税收“零突破”。2022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2.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铜仁:党建引领“三色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为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铜仁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红、产业金、治理蓝“三色笔”,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产值超3亿!大龙这家企业“废料”变“黄金”

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堆成小山,经过湿法工艺浸酸、萃取、结晶等工序后,形成氯化钴、碳酸锂、硫酸镍等有价金属产品,作为上游原料又循环“返回”锂电池产品制作中......近日,笔者在大龙开发区贵州长虹鹏程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废旧锂电池“再生利用”工艺让电池废料摇身一变成为制作锂电池的黄金原料。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激活数据潜能 拥抱算力时代——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日前,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入选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至此,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齐聚贵阳贵安的数据中心均成为国家典型案例,这也是“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一年以来,贵州在数据中心建设上取得的新突破。


[代表委员回乡记]韦维委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3月17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逸夫楼演播厅座无虚席,全国政协常委、贵州师范学院院长韦维通过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向400余名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将热气腾腾的两会精神带回来,是我作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我这堂履职体会的‘汇报课’,能成为我们一起坚持教育初心,找到奋进方向的‘启智课’。”韦维一开讲,就吸引了在场师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我省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一盘棋”招商掀热潮 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今年以来,贵州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契机,树立招商“一盘棋”思想,创新招商方式,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质效大跃升。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奋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全力突破、全速推进,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只争朝夕加油干 确保实现“开门稳”——五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提出重要方法论。我们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干字当头,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代表归来话落实]肖军代表: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甜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回到家乡就迫不及待到樱桃林中查看玛瑙红樱桃的长势。总溪河畔,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挂了果,绿油油的小果子躲在枯萎的花瓣下向阳生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头雁领飞 群雁伴飞 众雁齐飞——贵州加速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雁阵”

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坐落于印江自治县木黄镇盘龙村的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年生产菌棒5000万棒以上,小木耳长出了“金疙瘩”。大娄山逶迤北去,桐梓县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复种水稻、油菜的2000多亩连片田间,金灿灿的油菜花吐艳溢香,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的画卷徐徐铺展。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3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一季度“开门稳”等工作,研究部署卫生健康、机构编制、依法治市等工作。



市委书记李作勋: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守正创新、纲举目张,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提供了科学方法指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把重要精神与铜仁实际结合起来,把应对当前挑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狠抓主要矛盾、关键环节,扎扎实实推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


穆嵘坤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3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穆嵘坤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调度部署一季度“开门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