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我省强力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2023全国两会精神

全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我省强力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

2023-07-24 09:2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前不久,3岁的华华(化名)突然口鼻喷血,随后被紧急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抢救。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一种罕见病——“门静脉海绵样变,伴有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虽然病情暂时控制,但是根治疾病需要手术。省医立即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远程会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普外科严志龙教授表示,患者病情严重,需要马上施行Rex手术,但是该手术是四级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经过充分准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省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的专家共同为患者完成了手术,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患儿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问题。患者术后恢复得很好。

在家门口,疑难杂症患者就能享受上海等地顶尖专家治疗,类似的案例在贵阳、遵义、毕节等地有不少,这是省卫生健康委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力推动全省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见证。

近年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强力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和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七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举措不断落地落实落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医疗资源大幅增加。全省三级公立医院从47家增加到7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26737个增加到27282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20.29万张增加到31.03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6.51张增加到8.05张左右。

公共卫生防护网织牢织密。有效应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成省市县三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网络、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成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职业病报告数和检出率连续6年下降,是全国第九个消除疟疾的省份。

健康扶贫成效持续巩固。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建立完善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

深化医改全面推进。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全部取消,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绩效考核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5个市、县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遵义市、余庆县成为国家示范城市和县,习水县获批成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在贵阳贵安规划布局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遵义、毕节各布局1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整体带动提升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获批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肺脏免疫性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实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施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黔康码应用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暖心举措落实落地。建设县域医共体134个。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50个、儿童重症监护病房40个。村医财政定额补助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省级补助资金达3708.48万元。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327.72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贵州将不断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持续深入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计划七个专项行动,全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曾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