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稳坪镇严守耕地红线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稳坪镇严守耕地红线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2023-11-17 10:2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德江县稳坪镇金庄村一块5亩的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很快被平整为耕地,一株株整齐的油菜作物在田土里焕发着生机。

“今年隔壁邻居外出务工,土地空闲太可惜了,于是我和邻居沟通后,就将这片闲置的土地拿来种油菜,还能增加些收入。”金庄村村民张月美正在田地里翻犁,乐呵呵地说道。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基础。稳坪镇以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着力点,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各项耕地保护措施落地见效,切实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在盖坪村永久基本农田里,镇干部张玉军、冉进和村民张玉园等人正在土地里来回交换翻犁着,大家分工协作,有的用锄头奋力铲土挖地,有的弯着腰忙着除草、捡石头,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还好你们今天来帮忙,不然我一个老头子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将这片荒地开出来,不仅帮我把土地进行翻犁,还帮助栽油菜,太感谢你们了!”盖坪村村民张玉园说。

永久基本农田的恢复不止在金庄村、盖坪村,在全镇有就地恢复任务的村(社区)也在同步进行着。

“孩子们都外出务工,我们有好几块土都撂荒了,感谢政府,不但用挖机帮我们开垦出来,还免费用挖机开挖了一条小路,今后也不担心这几块土因交通不便荒废了。”木叶村的陈大娥看着村支书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深入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动,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策部署,稳坪镇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守住保护耕地红线目标,成立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3人组建了工作专班,压实压细工作责任,采取“分片包干、下沉实地”的模式,对辖区内就地恢复的永久性基本农田进行了全面恢复,目前已全部翻犁结束,其他耕地保护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黄永强)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